全国政协委员郭景平:建筑垃圾亟待实现资源化利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刘颖 2021-03-10 15:50:50

内容提要: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日前,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和平区政协副主席郭景平。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篇体现了实事求是,务实高效的一惯作风。过去一年,全球受新冠疫情影响,只有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对于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只有中国才能做得到,所以我特别为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优势感到骄傲和自豪。”

  天津北方网讯: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日前,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和平区政协副主席郭景平。她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篇体现了实事求是,务实高效的一惯作风。过去一年,全球受新冠疫情影响,只有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这对于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只有中国才能做得到,所以我特别为我们国家的政治制度优势感到骄傲和自豪。”

  今年参会,郭景平非常关注城乡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问题。她介绍,近年来,建筑业建材资源的需求和建筑垃圾的产量均快速上升。伴随拆迁改造和不断开工的建筑工地,所产生的建筑垃圾产量急剧骤增,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阻碍城乡发展、污染生态环境的严重隐患,因此加强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迫在眉睫。

  在前期调研中,她发现,建筑垃圾处置存在收运程度化水平不高,源头初分环节欠缺,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观念不强等问题。“目前,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对建筑垃圾污染防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我建议尽快制订并出台实施细则,明确各部门单位的职责任务,发挥制度保障的作用,尽快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郭景平说。

  除了出台实施细则之外,郭景平还建议要建立源头削减及分类减量的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大力推广绿色建材、绿色施工、绿色装修;另一方面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此外,在对拆除传统建筑时,通过科学管理和有效措施将建筑垃圾减量化,科学拆除、现场合理初步分拣,尽量从源头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

  此外,她还建议,在建设项目招投标文件中对建筑垃圾减排与综合利用提出明确要求,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资源化处理项目支持,鼓励建筑垃圾处理工艺技术研发,在建筑行业鼓励使用再生产品,使之形成完整产业链。多方努力,改变目前对建筑垃圾简单填埋的方式,加以综合利用,变资源浪费为资源再生,做到节约生产,清洁生产,文明生产,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