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升“颜值”“气质”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李杨 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1-03-11 09:22:23

内容提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天津北方网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推进重要生态屏障建设,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出席全国两会的天津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构建生态宜居城市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自然双赢,让天津“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全国人大代表王洪海:七里海启动生态移民工程

  “今年,七里海启动移民搬迁,我们要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抓好移民搬迁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王洪海告诉记者,关于移民安置和七里海生态发展问题,宁河区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农民增收致富与生态保护并重。

  据王洪海介绍,七里海生态整治修复十大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目前,宁河区已启动七里海缓冲区2.5万人口生态移民工程,北淮淀示范镇项目一期105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配套设施建设;潘庄小城镇一期30万平方米安置房已竣工,二期34万平方米安置房加快建设。宁河区从2020年年底开展摸底、调查、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力争今年6月底前让农民搬进高品质楼房,秋季新学期开学后孩子们就能到北淮淀小镇的新校区上学。

  “在搬迁后的移民安置方面,我们还要在农民就业增收、城市化管理等方面下功夫。”王洪海表示,宁河区将围绕北淮淀小城镇建设,引入高端教育、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立足这些产业,突出抓好“失地”农民的就业培训和帮扶,让更多农民掌握一技之长,成为产业工人。通过产业支撑,让群众实现大范围就业,搬迁后不仅留得下,还要住得好、能致富,在新搬迁的小区里过上安心舒适的生活。

  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让“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气候形势日益严峻已经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紧要课题。”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刘昌俊此次赴京参会递交了“加强碳中和科普宣传、提高民众参与度、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实践碳中和”“在国家科技进步与发明奖励申报中增加说明碳中和贡献”等提案。

  刘昌俊认为,减少人为温室气体排放已成为当务之急。可以预期,结合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将导致新一轮技术革命,一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等将投入应用,新的国际竞争业已形成。因此他建议,应尽快实施在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申报材料中说明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贡献,尤其是一等奖获得者必须对碳达峰、碳中和有实质重大贡献。

  “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消费都与碳排放紧密关联,每个人都能为减少碳排放做贡献。”刘昌俊表示,加强碳中和科普宣传、提高民众参与度、提倡低碳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实践碳中和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可以利用电子媒体、街道广告牌、旅游景点、电影院等加强对碳中和重大意义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宣传,设立碳中和科普教育基地,并发挥社区、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加强社区、农村基层宣传,让“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

  全国人大代表温娟:加快完善废钢资源回收利用体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市保持战略定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区,构建生态宜居城市,提升人民群众绿色幸福感。”全国人大代表、市环科院副院长温娟建议,应加快完善废钢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温娟介绍,钢铁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碳排放量最高的制造业。提升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水平,对国家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意义重大。废钢作为炼钢原料之一,是一种可无限循环使用的绿色载能资源,是目前唯一可以逐步代替铁矿石的优质炼铁原料。“我们做过核算,每利用1吨废钢就可以节能60%,同时可以减少80%以上的废气、废水、废渣排放。‘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废钢资源集中释放期。”温娟说,但目前废钢资源利用存在利用率低、回收加工体系不完善、支持政策措施少等问题。

  “我们要完善资源回收渠道,针对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等,加快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引导生产企业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对于日用消费产品,依托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进一步规范个体废钢回收经营者回收、分拣行为,推进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作为环保科研基层代表,温娟建议,引导大型钢铁企业建立完善自身废钢回收体系,或与当地大型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合作,使废钢回收行业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在全国打造多个废钢资源加工配送中心,实现废钢资源“可收尽收、收好用好”。完善行业规范化引导,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强化技术工艺革新,推进钢铁行业从“长流程”向“短流程”的平稳置换。(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