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通“双循环”堵点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婵娟 编辑:张麒麟 2021-03-11 20:44:2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天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双循环”堵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天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双循环”堵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海特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坐落于天津港保税区,专门从事境外飞机的“客改货”业务。改造一架飞机,涉及的工序上百道,很多零部件要送到专门的维修点维修,而这些维修点,都位于保税特殊监管区以外,因此,无法享受保税维修的优惠政策。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破除制约经济循环的制度障碍”,天津也将“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对于自贸区内许多飞机维修企业面对的共性问题,天津海关突破原有政策,将享受保税维修优惠的范围扩大,只要企业注册在自贸区,就可以享受保税维修政策优惠。正因此,海特的零部件维修供应商也都享受到优惠,使得海特的维修费用节省近三成。现在在天津,已经有庞巴迪、古德里奇等近十家企业享受这一免税政策。

“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推进监管能力现代化”。这次调整后,天津海关立即成立专班,针对保税维修企业的需求,进一步梳理出服务方案,为他们建立“一企一册记账簿”。货物进口时,不用再缴纳关税,而是以记账的方式,记录货品信息,等货物维修完毕出口时,再一次性办理保税手续,既不占压企业资金,又可以为企业节省时间,形成监管闭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天津通过一系列政策努力打通“双循环”堵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在政策创新中,持续发力。眼下,东疆在滨海新区“拿地即开工”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专门针对于大体量项目的实施方案。投资7亿元的万科冷链项目,不到1小时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今年一季度,在东疆,开工建设的大项目,超过10个。

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前不久,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成功执结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为一家贸易公司追回货款800多万元。今年,各级人民法院都要建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鼓励各级法院由院庭长牵头,全面排查尚未审执结案件,跟踪审执进度,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

今年,市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市各级法院推出,包括建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纠纷多元化解等十一项机制,将司法服务前移。“十四五”时期,天津将围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