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孙丰源建议:“唤醒”生育预期 提升生育总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孙畅 2021-03-12 08:52:30

内容提要: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向大会提交建议,“唤醒”我国的生育预期,提升生育总量和生育率。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我国的人口出生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出生人口总量和出生率不升反降。”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副主委、天津医大眼科医院眼眶病研究所所长孙丰源向大会提交建议,“唤醒”我国的生育预期,提升生育总量和生育率。

  孙丰源表示,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至今已有近五年的时间,从政策效果来看,远低于预期。

  人口适度增加可缓解人口老龄化引来的社会负担,促进劳动力结构优化,延缓人口的老龄化可预防和解决人口年龄结构失衡、减少老龄社会赡养的压力、增加社会有效劳动力、减轻中青年负担等诸多问题。因此,建议“唤醒”我国的生育预期,提升上限,放开“三孩政策”,让有意愿、有条件、有能力的家庭生育“三孩”,释放出一定的生育能力。此外,建议出台生育奖励政策,抵消家庭生育成本,让生育不再有沉重的顾虑和负担。如产假延长、生育补贴、优先选择就业岗位等。同时大力发展婴幼儿托护、教育事业,解除育龄夫妇的后顾之忧。(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