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解读“十四五”丨治大国,烹小鲜,油盐酸甜火候都需拿捏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3-14 14:47:37

内容提要:“十四五”规划蓝图中,有非常多的重要任务。如何把千头万绪的重点任务统筹在一起完成好?

“十四五”规划蓝图中,有非常多的重要任务。如何把千头万绪的重点任务统筹在一起完成好?

关键是准确把握这份蓝图中的诸多重要关系。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去年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规划建议的编写,提出要把握好五组重要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战略和战术的关系。

这五组重要关系,既体现在2万字左右的规划建议中,也进一步体现在了7万多字的规划纲要中。

刚刚全文公布的规划纲要,体现了“国家大事”与“关键小事”的有机结合。编制过程中的考虑,就是既要鼓舞人心,又要切实可行。其中,具体需要把握好的重要关系很多,在此仅举几例——

大家特别关心“十四五”20个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尤其是GDP指标。纲要提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体现了一个重要的认识:既要实现合理的GDP增长,又不简单以GDP论英雄。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时,既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加强需求侧管理。最终,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

在“十四五”蓝图中,特别强调科技的自立自强,把创新放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上。在强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时,要把握好两个作用——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在追求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时,既要努力补齐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又要努力锻造长板。

大家特别关心如何进一步释放消费的潜力?同时,有效投资也不可或缺。在“十四五”蓝图中,既体现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又体现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我们要努力把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潜力释放出来,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种消费需求,同时也要在国计民生最需要的关键地方,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十四五”规划纲要里有一篇,专门谈到如何增进民生福祉。这一篇的第一句话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这也是过去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既要尽最大努力去了解人民群众在民生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解决问题,也要注意量力而行,保持改善民生动作的可持续性。

把这些关系准确把握好,关键是要坚持系统观念,用好辩证思维。“十四五”时期要遵循的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最后第五个,就是坚持系统观念。

我们常说,“治大国如烹小鲜”。即便是“小鲜”,也要油盐、酸甜、火候都拿捏到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