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袭津 气象专家解读天津今年首次沙尘天气成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编辑:孙畅 2021-03-16 08:47:44

内容提要:沙尘天气主要是来自蒙古国南部的沙源随冷空气和大风南下导致。15日夜间,虽然风减弱,但沙尘的沉降作用依然存在,持续浮尘天气现象,16日白天才能趋于好转。

  昨天,我市出现沙尘天气。图为市民在北安桥驻足拍摄。吴迪 摄

  在天津站前行走的市民。

  沙尘天气主要是来自蒙古国南部的沙源随冷空气和大风南下导致。15日夜间,虽然风减弱,但沙尘的沉降作用依然存在,持续浮尘天气现象,16日白天才能趋于好转。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我市出现沙尘天气,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次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此次沙尘天气为何出现,何时结束,市气象台专家给出解读。

  14日夜间,受高空槽系统影响,我市出现小雨和零星小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天津北部的蓟州,为2.1毫米。雨后由于相对湿度非常大,基本处于近饱和的状态,同时弱的风场辐合使得15日早晨全市出现大雾天气,大部分地区能见度都低于500米,个别点如蓟州短时能见度低于200米。由于相对湿度明显减弱,大雾在昨天8点前后趋于好转,但随即出现沙尘天气。

  15日9点前后开始,沙尘天气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影响天津全市。市气象台15日8时40分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5日白天天津地区将出现沙尘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从市区监测看,15日10点到11点,最低能见度仅为533米,达到视程上沙尘过程的最强状态。15日上午开始,我市出现6级左右偏北风,阵风达到8到9级,13点监测数据显示,PM10浓度超过1900微克/立方米,达到全天最强值,达严重污染程度。

  随着风力逐渐减弱,15日入夜时,能见度和PM10浓度都会有所好转,但由于上游沙源地起沙,卫星监测依然有大片沙的存在,因此15日夜间,虽然风减弱,但沙尘的沉降作用依然存在,持续浮尘天气现象,16日白天才能趋于好转。

  谈及此次沙尘天气的形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颖分析,主要是来自蒙古国南部的沙源随冷空气和大风南下导致的。她说,要形成沙尘天气,首先必须在沙源地有上升运动,就是所谓的不稳定条件,其会随着非常强烈的上升运动,将沙源地沙尘卷到空中。其次是输送和沉降作用,此次过程是沙源在气旋前部卷入空中之后,随着气旋东移,跟随气旋后部的偏北气流直接向南输送,长驱直入天津。

  王颖表示,出现沙尘天气与距离沙源地远近以及风的强弱有关,最近几年天津的沙尘天气其实已经很少见了,此次沙尘天气主要是由于以上两个条件共同配合而成。

  根据最新气象监测信息分析,预计今天白天开始,天气就将好转,今天为晴间多云天气,上午风力不大,午后还会有4级左右的东南风,最高气温在12℃左右,最低气温在2℃左右。(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