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21-03-16 20:13:49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天津以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解放生产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天津以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解放生产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服务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天津围绕“1+3+4”主导产业,已经成立了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去年9月,成立的无人机和新材料联盟,通过设立专人对接机制、开展专业对接会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人才、市场、产业配套等服务。

主要从事工业无人机研发和生产的云圣智能,想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借助联盟对接服务,企业成功拓展市场,围绕野外勘测、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开展业务,眼下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十四五”期间,天津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全链条体系建设。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专利快速审查、确权服务。借助这一服务,联汇智造在移动机器人领域的多个专利,周期由过去的三年,大幅缩减。

眼下,滨海新区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在征求意见,规划从培育、治理、服务等多个维度,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十四五”期间,天津还将持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推广进口“两步申报”和“提前申报”通关模式,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在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全力赶订单。组装一架飞机所需的几千种料件,企业需要一样样报关,时间成本高,效率低。给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天津海关创新举措,综合保税区航空产业链上的企业,可以将种类繁多的料件简单按照主料和辅料区分,极大的简化了报关手续。

同时,新政策针对综保区内的企业,如果企业之间互为上下游,那么产品往来,也可以直接通过公司之间的备案形式进行,省去报关手续。天津海关则利用区块链技术,对企业间产品往来数据,进行实时对比印证,动态监管。(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