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智慧能源小镇 它们拥有怎样的“智慧基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苏晓梅 编辑:李松达 2021-03-17 08:01:07

内容提要:昨天,我市两座科技感十足的智慧能源小镇──惠风溪生态宜居智慧能源小镇、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两座小镇集成了前沿的能源科技创新亮点,为我市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借鉴。
北辰商务中心综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
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V2G充电桩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我市两座科技感十足的智慧能源小镇──惠风溪生态宜居智慧能源小镇、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两座小镇集成了前沿的能源科技创新亮点,为我市迈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借鉴。

全新亮相的两座智慧能源小镇拥有怎样的“智慧基因”?未来我们的城市将发生怎样的改变?记者带着这样的思考走进两座小镇一探究竟。

有“头脑”的工厂 ──

降低因治理电能质量引发成本近106万元

在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智慧能源小镇里,有一座“特殊工厂”。远远望去灰色外沿的厂房平常无奇,可其内部却大有文章:一套智慧管控系统正悄无声息地保护着工厂电能质量的运转。

“在智慧能源工厂精准分级供电系统技术的支撑下,运行8个月以来,降低因治理电能质量引发的成本近106万元,仅仅在减少次品率方面,我们就节省了90万元,这样的生产模式既节能又减排。”3月14日,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设备部部长袁义波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该企业主要生产汽车结构强度和碰撞强度较高的精密部件,需要电能质量极高,尤其是电焊机器人特别敏感,当电压低于额定电压的90%就会停止工作。

“为此,我们配置5套不间断电源和5套动态电压恢复器,对焊接机器人母线配置1套静止同步补偿器。并在工厂电源进线、主要供电母线和重要敏感负荷前端,安装3套电压暂降监测终端,一并接入高品质分级供电管理软件。”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营销部杨国朝介绍。

这样一来,工厂内部电能控制就变得“智慧”起来──一旦工厂内生产线用电出现电压不稳定,智慧能源控制系统就会立刻监测到,并向末端治理设备发起保护指令,不间断电源等治理设备随即启动保护功能,生产线安全得以稳定运行。

作为“智慧能源工厂示范项目”,这座工厂只是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智慧能源小镇里,能源变革带动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

更“智慧”的电网 ──

为更多清洁能源进入小镇开辟新通道

外表看似普通却“内有乾坤”的可不止“智慧能源工厂”。据了解,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在绿色能源利用、多能互补、智慧社区等多个领域都是我市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试验田”。

位于中新生态城南部的110千伏游乐港智慧变电站,不仅肩负着为生态城旅游区、海事局、国家海洋博物馆等重要单位供电任务,其“内核”满满科技感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这座变电站安装了1508个各类传感器,状态感知设备全部接入物联管理平台,随时能知道变电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检部主任张志朋,边说边在电脑上进行系统展示。

“变电站2019年投运以来,每周例行巡视已被系统自动全面巡视代替,至今已累计开展全面巡视112次,节省运维人员到站321次,节约巡视时间878小时。”张志朋说,变电站内还开展继电保护数字化应用,构建起智能运检体系,让小镇电网检修更“智慧”。

这座小小的变电站仅是“智慧”惠风溪小镇的冰山一角。

去年9月,我市首座集中式储能电站──海旭道储能电站通过验收并一次性送电成功。

“其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储能装备,与虚拟电厂共同构成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系统,让主动控制电网变得更容易,为更多清洁能源进入小镇开辟了新通道。”张志朋说。

据介绍,国网天津电力还在小镇整合分布式电源、集中式储能等可调节负荷等资源,建设了基于源储荷全量可控资源池的城镇级虚拟电厂,目前,已有50户公共资源用户和500户居民用户等负荷、5.75兆瓦分布式电源、10兆瓦集中式储能负荷加入。

虚拟电厂能主动响应电网调度,实现小镇各种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在我市开展的4次春节填谷和1次夏季削峰中,智慧能源小镇累计降低参与企业用能成本2000余万元。

能“赚钱”的梦想 ──

电动汽车变身“充电宝” 车主可通过峰谷电价差获收益

新能源汽车,不仅能在波谷电价时从充电桩汲取电能,更能在波峰电价时段,把电能卖回给电网。如今,这一设想已在惠风溪生态宜居智慧能源小镇成为现实。

3月14日,国家电网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营业厅院内,在透明防雨檐的保护下,一个白色充电桩正静待汽车充电,与普通充电桩不同,其柱身印有“V2G”字样。就是这种电动汽车充电新宠,将电动汽车变成“移动充电宝”。

“V2G”──这词听上去“高大上”,其实易懂。

“V代表电动汽车,G代表电网,2代表双向互动。电动汽车车主可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充电,在电网高峰时段向电网放电,不仅能缓解电网高峰供电压力,车主还能通过峰谷电价差获取收益。”国网天津滨海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少雄介绍。

作为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中的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子项重要建设内容,“V2G”扮演了削峰填谷、消纳可再生能源角色,实现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有序互动。

“有时凌晨低峰期充电,一度只要四毛钱,而高峰期可能就要一块多。我的车电池充满需要50度电,根据峰谷电价差每天能进行两次充放电,差不多能赚35块呢。”网约车司机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电动汽车是养家糊口的“饭碗”。

眼下,国网天津电力建成智慧能源小镇大容量、多模态、智能化车网互动充电站,实现无线/有线多模态充放电,并开发了面向多种充放电模式的小镇智慧车联网系统,提供智能有序充放电服务,实现车、桩、网灵活互动,节约出行用电成本10%以上。

智慧能源小镇率先造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这里一步步变为现实。(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