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同心圆 “圆心”在群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朱绍岳 施然 编辑:李松达 2021-03-17 10:25:00

内容提要:“叮,您接到新的需求订单了!”家住滨海新区大港街道开元里社区的志愿者殷秀芳,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有老人无法出门理发,在“滨海百姓需求”软件平台上发布了求助信息。殷秀芳迅速“接单”,收拾好工具,直奔老人家里。“群众点单我们接单,现在点对点的服务更顺畅了!”殷秀芳说。

天津北方网讯:“叮,您接到新的需求订单了!”家住滨海新区大港街道开元里社区的志愿者殷秀芳,拿起手机一看,原来是有老人无法出门理发,在“滨海百姓需求”软件平台上发布了求助信息。殷秀芳迅速“接单”,收拾好工具,直奔老人家里。“群众点单我们接单,现在点对点的服务更顺畅了!”殷秀芳说。

开元里社区流动人口多、退休老人多,还有一些病残困难家庭,社区治理一直是个老大难。“去年我刚接手的时候,许多居民并不太愿意参与社区治理,‘扔包袱’的心理比较严重。”开元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吴静介绍说,“难点在哪,就从哪开始干。”家住一楼的居民蔡欣茹因家门口的路面修整问题,一直和施工方争执不下。吴静就带领工作人员一边劝说,一边协调街道和施工方上级部门,为居民争取新的路面修整方案,事情最终得到妥善解决。此前从不愿过多参与社区事务的蔡欣茹,这次也竖起了大拇指:“这事您办得好,我服气!”而且在吴静的鼓励下,她还成功竞选“楼长”,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从街道到社区,再到点对点服务群众的志愿者,基层治理是一个重心不断下移的过程。这中间,既要向下发力、主动前移,也要上下联动,发挥不同层级的治理优势,依靠众力众智,共同构筑同心圆。

画好同心圆,“圆心”在群众。对于基层治理来说,以群众急难愁盼为中心开展工作,既要用好老办法,也要掌握新诀窍。一方面,要持续深入社区里巷,沉下心、低下头、弯下腰、迈开步,做好调查研究,找准群众需求。另一方面,随着基层治理的内容不断增加,也要用好互联网等新平台新技术,创新工作方式。这样既可以将不断涌现的问题汇总梳理,及时回应,还能动员更多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扩大同心圆“半径”。

基层治理虽然指向基层,但涉及的范围却远不止于此。从共建共治共享打通多方参与渠道,再到创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方式,构筑好基层治理这一同心圆,还需群众、社区、街道以及全市上下职能部门集体联动,形成上下贯通之势。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街道社区不仅要眼睛向下,将一些可以化解在基层的矛盾解决掉、不上交,也要适时地吹响“哨音”,用好基层“一根针”带动“千条线”,和职能部门进行高效分工、紧密合作,从而集中力量打赢基层问题“歼灭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着群众转,沉到一线干。像开元里社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西青区,精武镇付村自建老人家食堂,通过智慧社区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订餐;在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的网格员们利用“津治通”软件的问题上报功能,通过手机实时掌握事件办理的进度和情况,实现了线上“吹哨”、线下“报到”。

用好基层这根“针”,上下齐心,众力众智,牵动职能部门一条条“线”,定能书写好基层治理的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