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又惠企 满眼春消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万红 编辑:李松达 2021-03-20 08:42:57

内容提要:日前,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下,《天津市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公布实施。《便利化方案》将试点银行范围从12家天津自贸试验区银行扩大至21家天津市辖内银行。3月18日,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成功为风电、汽车销售等优质企业办理首批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业务,共4.67亿元。

优质企业

跨境人民币结算更便利

日前,在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指导下,《天津市银行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公布实施。《便利化方案》将试点银行范围从12家天津自贸试验区银行扩大至21家天津市辖内银行。3月18日,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成功为风电、汽车销售等优质企业办理首批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业务,共4.67亿元。根据《便利化方案》,天津市相关银行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可凭优质企业提交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直接为优质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

天津移动

打造47个5G示范应用

昨天,中国移动发布了中国移动“联创+”行动计划。中国移动将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展更灵活、更高效、更高质量的研发合作,共建研发生态体系,实现产学研用科技创新能力新突破。记者从天津移动了解到,作为全国首批承接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的运营商,天津移动已在津聚焦15个垂直行业,打造了47个5G示范应用,推动5G为我市各行业注智赋能。

泰达推出“信易+”守信激励方式

昨天,记者从天津经开区了解到,今年以来,经开区积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先后推出了“信易医”“信易+停车”“信易+住宿”等守信激励方式,保障“红名单”主体享受更多信用红利,构建诚信泰达。

今年1月1日起,经开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便推出了“信易医”守信激励应用,“红名单”也就是获得“天津好人”“天津市道德模范”“滨海新区道德模范”称号的患者,凭证件可享受门诊陪诊服务、轮椅平车借用、出院手续容缺办理、医院其他便民服务等四项就医便利。同时,经开区还推出了“信易+停车”守信激励应用。“红名单”车主在新城东路临时停车场停车时,可凭相关证件在原有白天(8时至22时)时段两小时免费停车基础上再额外享受两小时免费停车,获得更多的优惠和便利。此外,经开区范围内的61家酒店(含10家星级酒店)3月1日起也全面实施了“信易+住宿”守信激励应用。“红名单”人员凭有关证件可在酒店住宿结账时享受免查房服务。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合力共建是推进‘信易+’的重要抓手。目前,我们已经推广实施的三个‘信易+’守信激励应用场景,都是经开区针对区域实际情况的独有的创新应用。”经开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手段,扩大信用应用场景,加大守信激励力度,让更多社会主体享受信用红利,使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更容易获得各类优惠服务,增进公众信用建设获得感,让市民切实感受到诚信的魅力和价值,不断提升区域诚信文化水平。”

资金活水为小微企业“输氧供血”

后疫情时期,如何让金融惠企“一竿子插到底”,让资金活水直达饥渴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天津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眼下,很多市民发现,用手机在菜摊、早点铺、小超市等结账时,一般都有好几个二维码横在面前,有支付宝、微信的,也有银联“小二生活”的。其中,唯有“小二生活”的二维码兼容并包:您既可以用支付宝、微信扫,也可以用银联“云闪付”去扫,都来者不拒。

如何让金融助力 “稳就业”“保民生”落到实处,一直是天津金融领域心心念念的首要大事。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创新思路、精准施策,指导银联天津分公司、天津银行等四方,共同打造了“小二生活”服务平台项目。其初心就是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真正为经济社会的“毛细血管”输氧供血、纾困解难。

运行一年来成效如何?记者从银联天津分公司获悉, 截至目前,全市大约有11万多家商户加入。其中,80%是个体工商户,20%是小微企业。平台每天交易金额7000万余元。天津银行据此给小商户们精准滴灌的信贷达10亿多元,约1.6万余笔。

获得资金活水的商户中,既有摊煎饼果子的大姐、开羊汤店的大哥,也有菜摊的摊主、街头巷尾小超市的店主……他们是城市里最坚韧也最脆弱的群体,往往靠一个摊位维系一家人的岁月静好,充盈着一座城市的氤氲烟火气。

银联天津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商户收到的每一笔钱,每天的经营流水,都可以实时全部汇总到银联后台。天津银行可以据此准确了解商户经营状况,再结合经营者的个人征信,利用大数据风控平台,对商户的信贷申请实现线上“秒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旦出现钱荒,可以随时通过云闪付App向天津银行获得最高30万元信用额度,并可在一年内循环使用,而且利率很低。

从平台上尝到甜头的商户们告诉记者: “我们现在就像珍惜自己的眼珠子一样珍惜信用。因为信用越好,越容易得到贷款,利率还低。”信用天津建设,就这样在一笔笔短、频、快的小额信贷中稳步推进。

在服务个体经营者的同时,银行也斩获颇丰。记者从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了解到,这个项目给天津银行增加了非常可观的客户数量及资金流水,壮大了其服务天津实体经济的实力。

惠民、惠商、惠银、惠城,好的金融创新注定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多方共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