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疫情防控工作有这些变化!社区卡口不再检测体温、有序开放公共场所、合理安排聚集性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畅 马扬洋 编辑:靳永锋 2021-03-20 20:07:46

内容提要:3月20日上午,在第15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我市做好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3月20日上午,在第158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我市做好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

顾清介绍,目前,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2亿例,死亡超过260万例。随着各国不同程度加强了防控措施和开展疫苗接种,整体疫情控制产生一定成效,但仍处于高位流行水平;部分国家出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导致疫情出现反弹。因此,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输入我国风险持续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需要坚持的防控策略,对境外输入的风险排查管控仍不可掉以轻心。

顾清表示,刚刚过去的冬季,我国部分地区发生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自2021年2月22日起,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已实现全部清零,国内疫情形势平稳。我市已连续105天未发生本地感染疫情。通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广大群众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经济建设和生活秩序持续向好。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积极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机制,将成为我们现阶段首要任务。

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0年秋季以来,综合考虑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叠加风险和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形势,以及“两节”的特殊时期,我市出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强化措施。目前疫情形势平稳,我市将在坚持科学精准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基础上,有序推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优化社区防控措施。各社区(村)要科学、合理设置卡口,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离,做到卡口“应开尽开”,不再检测体温,便利居民出行。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动态调整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政策,并加强重点人员搜索排查。坚持做到“非必要不出境”和“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人员来津不查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证明;14天内具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持抵津前3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或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可有序流动。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建立畅通常态化申报途径,动态更新公布涉疫排查地区和重点人员类别名录。

二是有序开放公共场所。在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完备、落实预约错峰、做好瞬间流量管控、合理核定接待人数、清洁消毒、科学做好防护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旅游景区、公园、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餐饮商超,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外体育健身场所均恢复正常开放,不统一限制人员流量。

三是合理安排聚集性活动。有序放开家庭聚集性活动和大型群众性活动。适度放开宗教场所、殡葬服务等单位活动。有序放开婚宴、丧葬等家庭聚集活动,实施村级备案,落实验码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措施,控制人员密度,缩短活动时间。在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和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允许有序举办一定规模会议、会展、体育赛事等活动,举办500人以上会议、1000人以上规模体育赛事活动,须经活动举办地所在区政府、疫情防控部门和活动主管单位审核评估。

四是明确校园管理措施。实施高校学生离津、校外住宿审批制,临时离校报备制。持续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人员健康管理、保持日常环境卫生、管控聚集性活动,严格校外人员入校核查登记制度等重点疫情防控措施,托幼机构和中小学的校外车辆和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如必须进入须验码测温、佩戴口罩、实名登记后方可进入。校外培训机构防控措施参照中小学校标准执行。

五是便利群众有序通行。长途客运站(含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港口客运站、出入境口岸等特殊场所要继续查验“健康码”;重要节假日期间,以及本土疫情防控需要时,我市将适时启动针对人员聚集场所“健康码”查验。境内人员凭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健康码”无异常信息或本地“健康码”绿码均可通行。对于老年人等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群体,要提供便利出行服务,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亲友代办等替代措施。

顾清说,我市将密切关注疫情形势进展,研判评估现行政策有效性及合理性,一旦情况发生变化,随时科学动态调整我市疫情防控措施。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继续强化重点防控措施

一是继续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网络。继续落实病例监测、病原监测、健康监测、核酸检测、药品销售等人群综合监测,有序实施医疗机构、重点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规范异常监测事件信号早期报告,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实现早期发现、预警,进入全流程闭环。 

二是继续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政策。针对进口冷链(货物)、交通运输、高危或涉疫场所垃圾转运等重点职业人群,分类落实核酸定期检测、在职在岗管理、离职离岗“净化”等要求。

三是继续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高度聚集、人员复杂、相对封闭的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全面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个人防护,工作场所清洁消毒、换气通风等措施。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

四是继续强化发热哨点监测及医院感染防控措施。持续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及发热门诊哨点监测作用,严格落实预检分诊要求,实行发热患者闭环管理。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加强医院管理,医疗机构非必要不陪护、不探视,推行无陪护管理,特殊情况经医疗机构评估确需陪护的,要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加强患者和陪护人员管理。

五是继续强化境外“人、物”同防共治局面。切实加强境外输入远端防控、入境人员卫生检疫与隔离医学观察、实验室检测等各项要求。加强港口、机场等重点部位及周边地区疫情防控。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货物)防控措施,做好一级冷库管理、全面预防性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仓储物流安全、信息追溯共享等工作,同时,强化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防控。

六是继续全面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在发布会上,顾清提醒,进入春季,除了要做好新冠肺炎防控,这个季节也是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做好自我防护对保证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向广大群众进行以下健康提示:

一是科学佩戴口罩。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应随身携带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公共场所、医疗机构或接触发热病人等均需佩戴口罩,同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二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正确规范洗手、经常清洁通风、注重咳嗽礼仪、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安全有序流动等健康生活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鼓励家庭常备必要防护物品。

三是强化健康管理。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特别是前往疫情地区或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接触高危行业或健康异常人群后,要关注自我健康状况,具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者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快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主动接种疫苗,提高人群免疫水平,获得有效预防。

四是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公民近期如存在入境、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接触已知感染者、健康码异常等情况要主动向社区申报,根据有关要求接受相应管理。要强化法律意识,履行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公民义务。保障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实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从今天通报的防控措施调整来看,是不是我们就可以回到以前的那种生活秩序或生活状态?”

顾清回答,天津的疫情形势非常平稳,多日没有发生疫情,是不是能够回到以前的生活秩序,恢复到什么程度 ,取决于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是全球的疫情形势 ,目前仍处于高位流行状态,并且出现了变异毒株,导致很多国家出现反弹。中国仍要持续加强外防输入的工作,不管是入境人员还是入境物品、食品都要严加管控。

第二个因素是广大人群的免疫力。中国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感染过程,人群自然感染水平相对比较低,产生保护性抗体的水平是比较低的。所以现在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动全民免费的疫苗接种,就是为了把广大国民人体免疫水平进一步的提高。

如果这两个因素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就会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

(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刘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