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用好“精准”的方法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03-22 07:42:22

内容提要: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局是全局的基础,下好“十四五”开局这个先手棋,除了坚定信心、明确目标,还要用好“精准”的方法论,以精准思维谋事,以精准施策做事。

天津北方网讯: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局是全局的基础,下好“十四五”开局这个先手棋,除了坚定信心、明确目标,还要用好“精准”的方法论,以精准思维谋事,以精准施策做事。

精准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更是一套务实的工作方法。兵法云,“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换言之,不管打什么仗,处处设防,就会处处薄弱,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就是什么也抓不住。我们强调的精准,实质上是怎么抓发展的问题。这是战略与战术的统一,也是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转动能、调结构、增质量、促升级,都需要抓住重点,找准路径方法,扎实有力把既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至关重要。瞄准“先进”,紧盯“质量”,就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在提升实力、畅通循环、扩大开放方面,有针对性地创新突破、靶向发力,方能实现质量高、结构优、可持续之“进”。

秉承“精准”,可以催生成功。一场大的战争往往由许多小的战役组成,发展亦如此。在各个具体而现实的问题上,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找准症结、攻其要点、撕开口子,才能实现全局突破。比如,对中小企业的帮扶,不仅在于帮扶力度有多大,更在于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落实的有效性。我市有关部门多举措鼓励引导推动金融机构“一户一策”差异化、专业化服务企业,着力解决融资难题。搞清楚具体情况,“精准滴灌”而非“大水漫灌”,提高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激发一颗颗“种子”的生机活力,发展就会更加“枝繁叶茂”。

做到“精准”,就要务实。从施策、推进到落地,下实功、求实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发挥最大效力,既要找准问题、直面矛盾,破解项目落地、技术转化的资金、平台、市场等难题,也要做好产业对接、政策对接、条块对接,确保一脚踩到实地上、一竿子插到底抓发展。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我们就获得了前行的更大动力。(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