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袁广齐 刘鑫 李跃军 编辑:张晶晶 2021-03-22 15:00:35

内容提要:日前,静海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区委书记蔺雪峰出席并作辅导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汇江作结业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恩海,区政协主席窦双菊,区委副书记许南出席。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静海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处级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区委书记蔺雪峰出席并作辅导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汇江作结业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恩海,区政协主席窦双菊,区委副书记许南出席。

  研讨班采取个人自学、互比互看、集中辅导、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在10日、11日的个人自学环节,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利用两天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区全会精神,全国和天津市、静海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纲要。

  在12日的互比互看环节,学员们深入部分乡镇、园区、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组织开展互学互比互看活动。蔺雪峰、金汇江在项目现场点评时,要求各乡镇、园区要切实发挥项目建设主战场作用,以项目为王,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动静海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切实提升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区,紧紧抓住高质量项目的引进、建设和服务,强化项目“引擎”作用,不务虚功重实干,集中精力抓项目,确保“十四五”静海项目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在13日的集中辅导中,蔺雪峰从四个方面问题入手,为与会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为“关键少数”上了关键一课。一是准确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全面认识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发展形势、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准确把握静海的历史方位、阶段特征、工作任务。要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始终保持“创”的劲头、“拼”的韧劲、“干”的作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开创静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二是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贯穿于静海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打造“活力静海”,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真正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成为领导干部的第一思维方式、第一行动自觉。要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持续做好“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各项工作,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上优先战略位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以“绿色静海”建设为载体,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生态观、政绩观,真正让“绿色决定生死”形成广泛共识,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生共融的现代化静海。要继续坚持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发展意识,着力提升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的产业集聚功能,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外向经济增长新机制。要把共享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最终目标,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着力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工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发展格局。

  三是充分发挥静海独特优势,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从全局高度深刻理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意义,准确把握科学内涵,找准静海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积极推进在静海落地落实。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立足京津冀、沟通东中西、联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按照区委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静海在区位交通、产业规模、平台承载能力、产业关联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大力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构建新格局中抢占先机、创新先行。

  四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为全面开启静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雷厉风行、紧抓快办,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党政一把手既要统筹谋划、靠前指挥,更要提锅上灶、亲力亲为。要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精神和敢打敢拼的血性,重事功、练事功、成事功,不断开创静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集中辅导结束后,全体研讨班学员按照分组深入学习思考、充分研讨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为推动静海“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在随后的结业仪式上,金汇江强调,这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理解,达到了深化认识、明确方向、强化担当的目的。下一步,我们要坚决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真抓实干、苦干实干,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位置、抢占先机,展现静海新作为。要通过互比互学互看,形成良好竞争氛围,推动各乡镇、各园区你追我赶、奋力争先、竞相发展,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全体区级领导,各部室委办局和局级单位党政正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参加。(津云新媒体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