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权威部门揭示金融诈骗套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编辑:孙畅 2021-03-23 08:43:01

内容提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携手天津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启动了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宣传周活动。人行与该中心发布了相关警示,帮助金融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携手天津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启动了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宣传周活动。人行与该中心发布了相关警示,帮助金融消费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常见四步骗局

  市民张先生被拉入一个炒股群中,群里每天都会发送一些股票上涨的图片。他按照对方指示,下载一款名为某证券机构自营的App,之后不断投入资金。而当他想要提现时遇到问题,最后该App竟然无法打开。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投资理财骗局的常见步骤如下。第一步,广撒网,诱上钩。嫌疑人往往会制作一个假App,然后通过大量发送二维码和不明链接来寻找目标。第二步,做剧本,博信任。App页面上会以吸引眼球的字眼来获取受害人的认可,比如某某证券公司赞助等。第三步,摆阵势,曝内幕。受害人进入所谓可以获取内幕的微信群,其实除了受害人自己,其余群里的人全是托儿。第四步,速收网,销平台。当受害人想大额提现的时候,就会发现平台显示资金冻结等情况。客服出场后,受害人仍无法顺利提现,等再想登录平台,便发现平台已经关闭,自己也被踢出群聊。

  ●假称卡号输错

  市民张女士因急需资金周转,按接到的陌生短信上的网址下载了某App来申请贷款。不久,她被客服告知所填写贷款资金入账的银行卡号输入错误,需她多次提供转账资金,用来作为更正银行卡号的押金。张女士前后共计转入2万余元后,客服失联。

  人行人士指出,该种诈骗方式是犯罪分子利用消费者急需用钱的心理,通过银行卡号错误、身份证号错误等诱导消费者缴纳押金、保证金,让消费者陷入越来越深的套路。

  市民如果急需资金融通,首选正规银行机构贷款;不要轻信无金融从业资质的个人、公司发布的广告,不要轻易相信网络、短信、电话等贷款营销信息;贷款发放前,任何索要贷款居间费、手续费的行为都可能是诈骗;提交贷款申请后,凡是提示银行卡号、身份证号输入错误,需缴纳资金解冻、担保的,都是诈骗分子的套路;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务必通过银行官方网站、官方App等正规入口进入,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