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卖烧饼 深夜床下挖洞盗文物 这36人被抓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3-23 14:24:48

内容提要:陕西咸阳警方历时14个月,辗转10省市20多个城市,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系列盗掘古塔地宫、古墓葬大案。最终,警方成功打掉以卫某刚为首的盗掘、倒卖文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追缴回国家珍贵文物95件(组)。

陕西咸阳警方历时14个月,辗转10省市20多个城市,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系列盗掘古塔地宫、古墓葬大案。最终,警方成功打掉以卫某刚为首的盗掘、倒卖文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追缴回国家珍贵文物95件(组)。

这些被盗的古塔都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的还身处闹市区,文物犯罪分子是通过什么手段掩人耳目,盗掘得手的?被盗文物有哪些价值?近日,陕西警方首次向总台记者披露了案件侦破情况。

5年连盗6座国保单位古塔地宫

市县两级多警种专案组开展侦破

“这个是阿育王塔,是国家一级文物,咱们看到的这一组东西,全部是在兴平清梵寺塔地宫出土的文物……”

在陕西省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总台记者看到了泰塔地宫出土的释迦牟尼涅槃造像,清梵寺塔地宫出土的高两米五檐七层八棱八面石塔和银质阿育王塔,开元寺塔地宫出土的成套的石棺、铜棺、银棺、银鎏金棺、金棺,以及数百粒舍利子等珍贵文物。这些文物都是陕西咸阳警方侦办的部督系列盗掘古塔地宫、古墓葬案的战果。

△警方追缴的银棺

2017年底,陕西省咸阳市公安局刑侦部门获得重要线索,咸阳市彬州开元寺塔地宫文物被盗掘。咸阳市立即成立市县两级多警种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查明,以文物犯罪前科人员卫某刚为首的多名犯罪嫌疑人,从2011年9月到2016年10月,经过踩点预谋,租赁古塔附近民房等场所,以餐饮经营为掩护,使用专业工具,先后盗掘陕西咸阳兴平市唐代清梵寺塔、渭南蒲城县唐代慧彻寺塔、宝鸡岐山县宋代太平寺塔、咸阳旬邑县宋代泰塔、山西代县元代阿育王塔、咸阳彬州市宋代开元寺塔 等6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塔地宫,其中在兴平清梵寺塔地官、旬邑泰塔地官、彬州开元寺塔地宫都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

嫌疑人白天卖烧饼,晚上挖盗洞

仅挖地道用了6个多月

兴平市清梵寺塔在兴平市区的一个小胡同里,周围都是民房。在专案组民警的指引下,总台记者来到清梵寺塔斜对面一路相隔的一间民房内,这里就是犯罪嫌疑人当初租住的房屋,透过房间的窗户可以清楚地看到清梵寺塔。

兴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吕军权指着窗户边已经回填的盗洞告诉总台记者:“犯罪嫌疑人两口子一男一女在这儿租的房间,他们白天卖烧饼,晚上开始挖盗洞!当时盗洞的位置就在床底下,他们晚上挖的时候把床挪一下,挖完以后白天谁来看就是床。 ”

△地下盗洞

和盗掘清梵寺塔地宫一样,犯罪嫌疑人卫某刚盗掘彬州市开元寺塔地宫也是采用了挖地道的方式,不过这条地道的长度达到了280多米,可以说是费尽心机。犯罪嫌疑人卫某刚告诉总台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对开元寺塔进行盗掘了,前两次都没有得手,这次,仅仅挖地道就用了6个多月时间。甚至有一次,地道挖偏了,能听到地道上方群众跳广场舞。

卫某刚:我拿了一个小锹,还有洋镐,然后拿塑料袋,有个卷扬机挖上土以后装在塑料袋里头,拉到前面就行了,上来以后再用车拉走。

记者:一共花了多长时间?

卫某刚:挖了有6个月。

记者:每天都什么时候开始?

卫某刚:晚上11点多、12点开始到早上4点。

△犯罪指认现场

倒卖的95件组文物全部追回

警方:追缴文物比抓获盗掘嫌疑人更艰难

专案组经过分析研判和紧张工作,2018年,先后在山西运城、江苏无锡等地,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把追缴被盗掘文物作为头等大事,穷追不舍。

专案组成员、咸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杨军峰表示,追缴文物的过程要比抓获盗掘嫌疑人艰难,因为文物在流通环节倒手特别快,而且这些嫌疑人之间是单线联系,中间如果哪个环节没有跟上,追缴就难以继续下去,“在侦破工作中,抓捕嫌疑人只用了2个多月时间,但是最后追缴这些文物用了近10个月。”

专案组转战北京、上海、浙江等8省市,将被倒卖的95件(组)文物全部追回。2019年,公安机关在彬州开元寺塔地宫勘验被盗现场时,提取了一块物帐碑,明确记载着地宫藏品名称、数量。专案组追缴回来的开元寺塔地宫被盗文物和物帐碑上的记载完全吻合!

咸阳市文物保护中心副研究馆员葛洪:开元寺塔出土的物帐碑证明了我们所追回的这些东西非常完整,无一缺失。这一次三个塔都全部完整地把东西追回来了,这是非常可贵的。

2020年4月,陕西省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宣判,对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嫌疑人卫某刚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万元,对其他犯罪嫌疑人分别判处2到14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犯罪指认现场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8月31日,公安部会同国家文物局再次联合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截至去年12月31日,共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1100余起,打掉文物犯罪团伙20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追缴文物2.2万余件。在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下,近年来盗掘、盗窃文物犯罪发案逐年下降,文物犯罪的多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

   原标题:白天卖烧饼,深夜床下挖洞盗文物!这36人被抓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