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红“猩二代” 周五约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刘颖 2021-03-24 15:22:00

内容提要:闭馆已经两个多月的天津动物园猩猩馆,本周五将限时开放,这次开放可给游客们带来了一个惊喜,那就是极危物种婆罗洲红毛猩猩多多和大宝,将带着他们的小宝宝跟大家见面。

  天津北方网讯:闭馆已经两个多月的天津动物园猩猩馆,本周五将限时开放,这次开放可给游客们带来了一个惊喜,那就是极危物种婆罗洲红毛猩猩多多和大宝,将带着他们的小宝宝跟大家见面。红毛猩猩宝宝出生在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的下午1时,大家称呼他为“一哥”,从他出生起,为了避免打扰母子二人休养出现弃养,猩猩馆一直闭馆。现在母子感情稳定,身体健康状况良好,这才决定从本周五开始限时与游客见面。

  一哥“家谱”

  这只红毛猩猩宝宝出生在2021年1月11日,星期一,下午1时,所以大家就都称呼他为“一哥”。他的妈妈叫多多,爸爸叫大宝,是在三年前入住天津动物园的,那次也是天津动物园第一次引进红毛猩猩。多多和大宝属于婆罗洲猩猩,野外生活在印尼加里曼丹岛的热带雨林中,有“森林之人”的称呼,是仅有的独栖类人猿,雄性单独生活,雌性单独生活或与小猩猩在一起。为了遵循他们这一生活习性,所以在猩猩馆内,“一哥”的爸爸大宝,现在单独在一间馆舍,“一哥”跟妈妈多多住在一起。

  闭馆保护

  在猩猩馆内,有一间铺上了团团木丝的房间,一只浑身红毛的猩猩,只见她或躺或坐在高处的一个木架子上,只在饲养员投喂食物的时候才爬下来。等她走近才能看清,一只幼小的小猩猩的面庞正吊在她的怀中。小猩猩更加害羞,根本就不愿露出脸来。随着母猩猩的动作,小猩猩一会儿坐在妈妈的怀中,一会儿攀在肩膀,一刻也不离开妈妈的身体。

  饲养员送过来的是各种水果,并且细心地切开,母猩猩走下架子时脚步很慢,而且一只手还不时地盖在小猩猩头上。从地上拿起一块水果,母猩猩就会慢慢爬回高处,吃完了坐一会儿才会再次回到地面继续拿水果。但这个过程中,她始终把小猩猩护在怀中,甚至不让玻璃窗外等候的记者们看见小猩猩的面庞。直到熟悉的饲养员给她投喂食物,她的胆子才稍微放开,小猩猩也变得活跃,甚至爬到了妈妈的头顶玩耍,但没一会儿就被妈妈又拽回了怀中,生怕宝宝出现意外。饲养员说,这是猩猩的一种动物本能——护崽。猩猩馆在小猩猩出生后闭馆,也是为了保护她的这种本能,生怕打扰到母猩猩,出现弃养行为。一旦出现弃养,不仅小猩猩难以成活,母猩猩甚至都不会再生育了。

  发现怀孕

  2020年6月份,饲养员发现了多多身体异状,饲养员王猛说,当时觉得他们的身体和年龄应该能孕育下一代,就让多多和大宝生活在一起,有一天,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发现多多的身体出现了异样,根据记载红毛猩猩在怀孕后的身体变化,跟别的猩猩不同,所以第二天就买来了试纸验尿,测试后发现果然怀孕了!

  猩猩的妊娠期约8个月,根据多多身体出现异样的时间,推算那时候多多应该怀孕一个月了。当时这个消息可是让大家异常紧张,因为天津繁育红毛猩猩可是头一次,而且天津的气候与东南亚热带雨林差异较大,能否让多多顺利产子,可是一个考验。为了给多多加强营养,动物园可是做足了备孕准备,红毛猩猩生活在热带,所以给她准备的餐食,全部换成了爱吃的菠萝、菠萝蜜、榴莲、草莓、柚子,而且每天还要加餐。

  过去,多多跟大宝生活在一起,所以吃饭的速度也很快。变成自己居住后,吃饭的速度也降了下来,多多经常一边吃一边玩,心情放松了不少。随着怀孕月数的增加,多多的食谱上还增加了钙片、羊奶粉。冬天来临后,饲养员还给多多准备了木丝和小麻袋被子,这些设施不仅能让多多取暖、做窝,她还经常在木丝中玩耍。

  孕中检查

  在发现多多怀孕稳定后,饲养员每日都增加了一项重要的训练工作,就是帮助多多做脱敏训练,让她渐渐习惯人类触碰,而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可以给多多做B超,好观察婴儿发育情况。多多平时就比较温顺,所以脱敏训练也很快奏效,在整个孕期,共为多多做了三次B超检查,确定腹中胎儿一直稳定生长。

  临近生产的日子,饲养员们24小时不间断观察多多的行为和身体。一直到2021年1月11日,多多自己躺在了一团木丝中,并且也不怎么进食和运动,此时饲养员们和医生们都来到了猩猩馆,大家寻找多多看不见的角落静静等待,生怕打扰到她。幸运的是,虽然是头胎,但多多的生产过程顺利但是多多的护崽行为很强。但是饲养员们还是不眠不休地守候了72小时,直到36小时后,看到多多有奶水喂养了这才放心。但是在这之后的喂食中,仍旧坚持给多多加餐了羊奶粉,好保证母子身体健康。现在“一哥”两个多月了,一切都很稳定。

  繁育成功

  天津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大鹏说,红毛猩猩现在生活在亚洲的几个呈破碎化片状的环境中,是亚洲唯一的大猿,在野外面临着将要灭绝的危险,据世界自然基金会估计,过去100年间猩猩的数量减少了91%。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级别。天津动物园这次繁育成功红毛大猩猩,说明动物园在繁育濒危和极危物种方面有优势,对动物的异地保护提供了宝贵经验。

  注意事项

  多多一直以来比较胆小怕生,小猩猩“一哥”也是第一次见到大量生人,所以在参观的时候,千万不要打开闪光灯拍照,更不要拍打玻璃,或者是进行挑逗。

  为了让多多和“一哥”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同时满足观“猩”需求,决定从3月26日起对猩猩馆实行限时开放,开放时间为早上10:30——11:30,下午14:30——15:30。

  红毛猩猩趣味小知识:

  1、红毛猩猩有三种,包括婆罗洲猩猩、苏门答腊猩猩,以及2017年独立成新种的打巴奴里猩猩。

  2、猩猩体毛长而稀少,毛发为红色,粗糙,幼年毛发为亮橙色,某些个体成年后变为栗色或深褐色。面部赤裸,为黑色,但是幼年时的眼部周围和口鼻部为粉红色。雄性脸颊上有明显的脂肪组织构成的“肉垫”,具有喉囊。

  3、几乎所有的猩猩都是B型血。

  4、红毛猩猩与人类基因相似度达96%以上。

  5、是世界上最大的树栖、也是繁殖最缓慢的哺乳动物。

  6、成年猩猩手臂展开可以达到2m长,用于在树林之间摆荡。

  7、它们胃口很大、食性复杂,在野外每天都要花很长时间取食,食物种类包括果实、嫩枝、花蕾、昆虫、鸟卵和小型脊椎动物等。

  8、红毛猩猩雄性8-15岁性成熟,雌性6-12岁性成熟,在动物园中生活富足会提前进入青春期,多多和大宝今年都6岁了。

  9、每胎产1-2仔,野外寿命约50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