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二手奢侈品等行业制造爆款赚取溢价 “跨界”理财?别被忽悠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宇 编辑:孙畅 2021-03-30 09:36:06

内容提要:“不但白开两年还赚了好几万元,简直就是汽车界的理财产品……”类似于这种“跨界理财产品”噱头的短视频越来越多,汽车、手表甚至是名牌背包都被炒作成能够保值甚至升值,一些自媒体和所谓“大V”也通过画饼来鼓吹这类产品的“理财功能”。

  天津北方网讯:“不但白开两年还赚了好几万元,简直就是汽车界的理财产品……”类似于这种“跨界理财产品”噱头的短视频越来越多,汽车、手表甚至是名牌背包都被炒作成能够保值甚至升值,一些自媒体和所谓“大V”也通过画饼来鼓吹这类产品的“理财功能”。实际上,对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很难享受到这些所谓“理财产品”的收益。

  二手神车越开越涨价

  “这一代是这个车最经典的一代,八年的车龄了,现价比买时的成交价还多了几万元。你今年40万元买回去,开两年再卖掉,不但不亏钱,甚至还能挣点儿,比理财产品还合适啊!”在短视频平台上,一款日系轿车被很多自媒体鼓吹成“理财产品”,八年甚至十年的老车都有人加价收购。但实际上,多年从事二手车交易的田经理透露,这类车型的确有越老越涨价的可能,但高价收车的要求比较苛刻,如要求前车主没有改装、没刷过原车数据等。而由于该车型的客群往往是改装群体,因此符合要求的“素车”很少见,消费者能买到的大都是经历几次过户和大量改装的车型,市场价格比较稳定,没那么容易获得“理财产品”般的收益。

  同样,常被网络“大V”鼓吹保值增值的另一款大型越野车,也是由于此前排放标准造成的短时期缺货才出现二手车溢价的短期现象。随着新款上市和车源供给的加强,这些“收益”也会慢慢被消化掉。

  网红手表旧的比新的贵

  “我有个朋友,2015年听我的话入手了这只经典款,当时官方价格4万多元,后来怎么样?戴了几年之后价格涨到7万多元的时候出掉了,比什么理财产品都香吧!”一位自称××表哥的网络大咖,自信满满地向视频前的观众炫耀着自己通过购买手表理财的“心得”。不少观众留言说自己也买了同款,虽然买的价格比官价高了很多,但期待着涨到更高。对此,一名二手平台负责人坦言,近几年炒网红手表的确带动了一批高档手表以及二手手表的销量,但对于“增值”的部分,大部分都被专业经营二手手表的经销商通过“低买高卖”的传统模式赚取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赚取差价的“经销商”很多就是网上那些专业大咖的幕后老板,有的老板本人就是视频平台包装的网红。

  业内人士分析,其实二手车、二手手表、二手奢侈品等行业如今都在借助包装“跨界理财产品”的噱头来制造爆款,拉动买卖的频率,借此赚取被炒作起来的“溢价”部分。大部分消费者其实享受不到这部分收益,有些爆款过了炒作期后甚至还会大幅跌价。建议消费者购物时,谨慎对待自媒体或网络大咖提出的“理财产品”的概念,以免最终落个“哑巴吃黄连”。(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