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对117万名中小学生启动视力筛查 全市儿童青少年有了“视力档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雯婧 摄影 谷岳 编辑:刘颖 2021-03-30 10:08:33

内容提要:昨天,作为我市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天津市中小学生视力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在未来3个月里,我市将完成对全市117万名中小学生的视力筛查。同时,为全市儿童青少年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学校和家长均可通过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信息平台查询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档案”。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作为我市今年20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天津市中小学生视力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在未来3个月里,我市将完成对全市117万名中小学生的视力筛查。同时,为全市儿童青少年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学校和家长均可通过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信息平台查询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档案”。

  “同学,请提供你的二维码……”昨天上午,记者在和平区昆明路小学看到,来自天津眼科医院的专业团队正在对该校学生进行视力筛查。学生将包含自己信息的二维码提供给眼科医生后,电脑中会自动生成该学生的“视力档案表”。医生为学生做完筛查后,会将相关信息填入表格,包括学生的视力情况以及诊断建议。

  与往年学生视力检测不同的是,今年的视力筛查不仅使用视力灯箱对学生远视力进行筛查,还使用电脑验光仪对学生进行屈光筛查,“今年的检测内容包括远视力检查和屈光检测。这样做是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视力不良的原因,如:近视、远视、散光等。筛查后我们将及时给出结果反馈,对需要进一步转诊复查的学生发放复查告知书,提醒家长及早就医干预;检查结果判断为正常时,也会反馈给学生家长。”天津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介绍说。

  据了解,在开展视力筛查的同时,今年,市教委两委依托天津市中小学视力健康管理中心,开发了中小学生视力健康信息平台,将筛查后的眼部健康数据(包括视力、屈光度等)及时更新到视力健康电子档案中,确保一人一档。(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