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朱绍岳 编辑:刘颖 2021-03-31 11:38:15

内容提要: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

  天津北方网讯: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

  1927年春,著名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回到家乡调查农民运动。时值湖南农民运动和扫盲运动兴起,家乡农会也开办了夜校,徐特立就和农民一起去上课。当农友们热烈地要求徐特立讲课时,他婉拒了,称自己是来听课和学习的。在调查农运的过程中,徐特立始终把自己当农民的学生,虚心求教,不断学习各地农会的经验。新中国成立后,徐特立依然保持革命年代的工作劲头和学习状态。为了鞭策自己,他制订了一个20年的学习工作计划作为晚年的目标。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任务。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仍然保持勤奋学习的劲头,艰苦探索、不懈奋斗,领导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发展过程中的新变化、新境况,我们党大兴学习之风,积极建设“学习型政党”,努力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不断有新的提高。

  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可以说,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

  学习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而是系统的、全面的。善于学习,既要从书本上学习、从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更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向人民群众虚心求教。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共产党员要善于把学到的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做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实际工作中,这样的例子处处可见。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坚持向群众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创新探索出包括“五常五送”在内的“13579工作法”,真正解决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河北区根据群众反馈和实际经验创新推出“七色管理法”,将社区困难群众、残疾人、流动人口、社区骨干等,按照7种颜色进行标识分类,实现居民需求、社区服务、基层治理的精准对接……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取得各项事业的进步,抵达光辉的彼岸。(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