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之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21-03-31 14:42:05

内容提要:借鉴国际成功经验,重新定位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由工业园区思维向经营城市理念转变,真正以城市发展的理念全方位统领经济社会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重新定位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由工业园区思维向经营城市理念转变,真正以城市发展的理念全方位统领经济社会建设。

  ■ 聚焦城市之“魂”,凝聚“滨城”人文精神。

  ■ 聚焦城市之“特”,实施“滨城”精准规划。

  ■ 聚焦城市之“短”,推进“滨城”精致建设。

  ■ 聚焦城市之“治”,强化“滨城”精细管理。

  ■ 聚焦城市之“美”,营造“滨城”精美环境。

  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滨海新区围绕着港口核心功能,以大项目好项目引进为重点,以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工业园区开发的方式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基础。随着开发开放的深入推进,滨海新区重工业发展与城市发展不协调、港口开发与城市规划建设不协调、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建设不匹配、经济体量与人口繁荣度不匹配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限制了区域的进一步发展。转型迫在眉睫,而转型首要的就是对区域发展目标作出战略选择。

  借鉴国际成功经验,重新定位滨海新区发展战略目标,最重要的就是要由工业园区思维向经营城市理念转变,真正以城市发展的理念全方位统领经济社会建设。就在滨海新区城市转型迫在眉睫的时候,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了“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将滨海新区作为一个城市来进行经营建设。打造双城发展格局,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举措;更是滨海新区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吸引人才和投资,提升长远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为此,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深度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布局,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坚持精准规划、推进精致建设、强化精细管理,营造精美环境,显著增强城市综合配套能力,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1.聚焦城市之“魂”,凝聚“滨城”人文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是前人智慧的积淀,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纲要》指出,“十四五”时期,滨海新区将认真梳理滨海文化与时俱进的精神内核、人文气质和当代价值,总结提炼在盐碱荒滩艰苦奋斗中形成的“精卫填海”精神,传承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实业报国精神,深入挖掘“海纳百川、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海洋文化精神,激发“滨海人爱滨海”热情,坚持翻篇归零、重整行装再出发,从新区初创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营养和力量,始终保持“野战军”的狼性、血性和“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抓住“二次创业”窗口期,掀起“二次创业”热潮。

  2.聚焦城市之“特”,实施“滨城”精准规划。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要突出地方特色”的指示要求,《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立足产城融合、港城融合和职住平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和安全需要,突出“海”“河”融汇的优势,坚持一张蓝图统全局、一张蓝图绘到底,优化存量空间、谋划发展空间、协同融合空间,打造“一主两副六组团”的空间结构,统筹推进城市中心—副中心—微中心建设,优化开发区和街镇发展功能,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3.聚焦城市之“短”,推进“滨城”精致建设。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打通堵点断点,畅通微循环,打造以公共交通为主体、铁路和公路为支撑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安全高效能源保障体系,强化水资源安全供给,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盘活低效利用空间,试点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提升城市开发效能,持续推动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等多级生态公园体系,精致打造高品质的现代化“滨城”。

  4.聚焦城市之“治”,强化“滨城”精细管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等重要指示要求,在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上下功夫。《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突破口,完善“1+4+N”的智慧城市总体架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推动城市管理方式从传统粗放管理向智慧精细管理转变,推动城市乡村相统一、面子里子相统一、软硬环境相统一,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

  5.聚焦城市之“美”,营造“滨城”精美环境。精美环境是聚人、留人的关键。《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环境优区和生态优先,充分挖掘河、海、湿地等优质资源,高水平推进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大力实施“蓝色海湾”保护与修复,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加快构建亲海亲水的海滨城市,解决“滨城”有“滨海之名”、无“亲海之实”的问题。(作者:段吉闯,博士、副研究员、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展战略与规划所所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