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京津冀骨灰撒海清明公祭在津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蒲永河 编辑:李松达 2021-04-02 15:03:56

内容提要:4月2日,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主办,北京八宝山礼仪公司、天津市殡仪服务总站、河北省唐山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海上生明月,云下寄追思”——2021年首届京津冀骨灰撒海清明公祭仪式在天津港海域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4月2日,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天津市民政局、河北省民政厅主办,北京八宝山礼仪公司、天津市殡仪服务总站、河北省唐山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海上生明月,云下寄追思”——2021年首届京津冀骨灰撒海清明公祭仪式在天津港海域举行。

“辛丑之年,绿色惟昌。骨灰海葬,生态启航。万里沧溟,归享自然。诸多贤达,功勋在榜。”伴随着庄严肃穆的祭文,50余名京津冀骨灰撒海逝者家属代表向大海默哀,缅怀骨灰海葬的亲人,寄托无尽的追思。

天津家属代表侯燕洁从2014年以来一直参加海上公祭活动。她说:“海葬是一种让生命定格永恒浪漫的形式,不需要香烟纸钱,也没有烟雾缭绕,只要看到这片海,就仿佛见到了亲人。”

“我最爱的亲人,你还好吗?永远想念你。”来自北京的赵女士在活动准备好的寄语卡上深情地写到。她告诉记者,自己这次来是为了祭奠三年前故去的爱人,他在生前就立下遗嘱要把骨灰撒在海里,不留名不占地,要走得“潇洒”。“只要亲人记在心里,就是最大的纪念。”赵女士说。

三声汽笛响起,家属们把鲜花和亲手写下的寄语撒入大海,将思念与祈福寄托于海上的清风,为逝去的亲人送去祝福。据了解,这些寄语卡用环保可降解的纸材制成,可以溶解在水中,不会造成污染。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京津冀三地组织骨灰撒海活动多年来共撒放骨灰近5万份,参与家属12万余人次。天津从1990年开始举办骨灰撒海活动已有30余年时间,累计撒放骨灰2.5万多具。

天津市民政局殡葬事业管理处处长张悦东介绍,多年来,随着移风易俗的深入推进,市民海葬参与度逐年提高,撒放需求也越来越多,今年截至目前已经登记2千多具。今年春季海撒期间,本市将至少举办8批次的海撒活动,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弘扬文明祭祀、绿色殡葬的新风尚。(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