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法定机构改革激发自贸区创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1-04-02 20:44: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借助法定机构改革,天津自贸试验区不断制度创新,争做对外开放排头兵。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借助法定机构改革,天津自贸试验区不断制度创新,争做对外开放排头兵。

“滨城”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是支点也是亮点。去年下半年,天津自贸试验区率先在全国推行法定机构改革,设立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

通过全球公开选聘,有着多年浙江自贸区工作经验的周敏华,当选为副局长,分管产业创新、新经济促进等工作。每周五,周敏华都会安排好下一周的任务,调研、走访,满满的日程里,几乎都跟自贸区创新相关。

摸准需求,政策创新才能命中发展的靶点。在企业走访中,周敏华和同事们了解到,天津港保税区内,一家专门生产核磁共振设备的大型跨国公司,想要开展保税维修业务,前提是要把已经出口的设备进口回来。但二手医疗器械涉嫌医疗废物,一直在禁止进口名单中,设备无法回收,企业的保税维修业务就做不成。

这样的大型医疗设备,在国内是首次开展保税维修,政策突破难度大。而在天津,类似的生物医药企业,很多都有强烈的需求。创新发展局自成立以来,承接的每一个创新任务都会细分成项目,压力分解到个人。这个医疗器械项目,牵头对接各部门的工作就落到了宫爱龙身上。

去年,通过法定机构改革,宫爱龙从海关竞聘到创新发展局。20多年海关工作的经历,让他对自贸区进出口政策了然于胸。

政策突破的难点之一是先形成一套完整的可行性报告,报告的含金量越高,审批通过的几率就越大。而形成这份报告需要天津港保税区、海关、生态环境、商务等十来个部门共同发力。

像这样的协调会,宫爱龙参加了不下十几次。和他一样,参会的每个人几乎都背着任务。结合自贸区工作要点,滨海新区设立改革任务台账,分解到全区67个职能部门,共同推动创新发展。

七八个部门协调,十几次研讨会论证,最终在去年底,形成了一份专项报告,上报到国家部委,现在正在进行审批。今年2月份,滨海新区对开发区的部分岗位,进行新一轮公开选聘,共有147人报名,彰显出创新发展的吸引力。“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还将在选人用人上持续发力,全力推动自贸区以最先探索、最高标准、最宽辐射、最大力度开展制度创新,在融入和服务国内大循环,畅通和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更大作为。(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