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 银政“见面聊” 让好项目“不差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孙畅 2021-04-03 07:34:47

内容提要:2日,天津举办天津市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市重点项目办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组织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以及30余家金融机构现场对接,推介优质重点项目,搭建对接融资渠道,以资本优势“驱动”项目建设。

  天津北方网讯:“不久前,我市公布了2021年度重点项目清单,总投资达到1.77万亿,彰显出天津发展实力。面对面直接快速了解项目和资本双方需求,这样的对接,务实!高效!”2日,天津举办天津市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市重点项目办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局,组织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银保监局以及30余家金融机构现场对接,推介优质重点项目,搭建对接融资渠道,以资本优势“驱动”项目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今年天津提出全年8%的投资增长目标,重大项目支撑是关键,亟需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引导更多金融机构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我们将着力创造优渥的政策环境、提供优质的项目资源,为在座各金融机构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开门见山表达了对接会的初衷,并详细介绍了2021年市重点项目安排情况及项目资金保障方面需求。

  面对疫情影响,去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主动担当、精准施策,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不断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利率水平持续下行,“融资组合拳”取得了良好成效。会上,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地情况。

  一组数据显现出金融资金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信心。2020年,全市主要金融机构共支持重点项目80个,累计贷款302.86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重点项目资金压力,为全市投资逆势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我们将继续对市重点项目给予优惠政策、优先支持。”国开行天津分行参会代表发言时表示,“希望继续深化银政合作,细化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加强在政策研究、项目调研、重点推动等方面的合作,针对重点项目组建专班联合推动。”

  “电子信息、汽车、生物医药、现代化工等行业是我行支持重点,能源保障、铁路及轨道交通、高速、环境治理、市政公用等基础设施领域,也是重点支持范围。”中国银行天津市分行的参会代表说,希望联动市发改委定期走访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及企业,及时了解项目资金需求,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和业务支持。

  “‘十四五’时期,天津围绕‘一基地三区建设’‘津滨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立市’等多方面实施布局,这些方向也是建设银行天津分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将围绕信贷规模、审批授权、产品创新等方面向总行争取更多资源,同时发挥境内外分行、子公司的专业化优势,引入低成本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我行将先进制造、铁路、航空、城市公用事业等纳入‘支持类’行业范畴,涵盖了大多数市重点建设项目。经向总行积极争取,更多信贷资源向天津倾斜。”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参会代表说,“今年,我们将根据中央政策精神及地方政府规划,积极介入交通体系建设、产业升级等领域的重点投融资项目。”

  “上周天津市2021年重点项目清单公布后,我行已着手开展梳理、部署做好本年度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工作。结合我行业务转型发展方向,将加大对重点项目侧重领域和行业的研究,积极介入,寻求突破。”渤海银行参会代表发言。

  “海河产业基金成立三年多以来,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领域开展重点项目引入服务工作,积极引育新动能,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天津产业转型优化升级,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我们已经与千余家机构和企业建立了联系,基本建立起支持重点项目的渠道体系,将进一步加强产业研究,精准赋能项目。”

  ……

  一段段言简意赅的发言,直奔主题,措施有力,满含期待。

  各金融机构纷纷表示,今年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布局和中心工作,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立市、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创新金融产品、落实优惠政策、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等已围绕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研究制定专项支持政策,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下一步,市重点项目办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为项目谋划建设提供服务保障。加快推动1.77万亿元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梳理资金需求,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对接活动,引导金融机构参与项目建设。加快推进6.4万亿元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编制项目落地实施方案,对新基建、新动能、新增长点等重点领域,在土地、用能、环保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加速项目转化,实现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早见效。(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