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时刻|一张照片背后的帮扶故事】津承共育羊百万 围场变身聚宝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小康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04-03 16:16:42

内容提要:作为古代皇家猎苑所在地,如今的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畜牧业发展依然是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品种不优、销路不畅,农户也缺少科学的养殖方法,肉羊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车行塞北秋,围场画中游。锥峰层林染,滦河碧水流。”清代的木兰围场,其名鼎盛。

  作为古代皇家猎苑所在地,如今的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畜牧业发展依然是主要经济来源,但由于品种不优、销路不畅,农户也缺少科学的养殖方法,肉羊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如何改写历史,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脱困,今年刚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天津食品集团,于2017年与围场县政府签订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投资3.5亿元共同建设了“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项目。2017年底,河北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成立,建设津承扶贫肉羊养殖基地项目,2018年7月建成投产。以该项目为引领,着力提升承德地区肉羊标准化生产水平,打造“围场肉羊”品牌。

  “以前围场县的肉羊品种大多数是小尾寒羊的杂交品种,长得慢,产羔率也低。项目启动以后,我们选定湖羊作为基础母羊,澳洲白羊和杜泊羊作为种公羊,杂交后的羊具有饲料转化率高、肉质鲜美、产羔率高的特点,羔羊从断奶育肥到出栏只需要三个月。”津垦奥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娄紫东说。

  串起致富产业链

  相对农业其他扶贫项目,畜牧业扶贫项目投入大、周期长、环节多,产业链更长,工作更加艰巨。天津食品集团是如何实施这项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呢?

  为实施百万只羊扶贫项目,天津食品集团成立了天津津垦牧业有限公司。津垦牧业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景龙,今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他说:“百万只羊项目以养好羊、多养羊、促脱贫为中心,以设施建设、品种改良、扩繁饲养、牧草基地为重点,几年来,天津食品集团累计直接投资近10亿元,带动投资近6亿元,并将千余种项目所在地产品引入天津消费市场,带动近2万贫困户脱贫增收。”

  “打赢扶贫攻坚战不是一时的应景,而是为贫困地区建设立得住、见长效、可持续的造福工程。”李景龙介绍,天津食品集团举全力整合筹措建设资金,保障了项目实施,选派出大量干部赴当地开展扶贫工作。集团从羊种选择、引进、羔羊繁育、饲养育肥到组织农民成立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从最基础的牧草场建设和建立饲料厂到成品羊的屠宰加工销售,扶贫项目串起的是一个完整的食品产业链,培育的是一个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津承共育羊百万

  “有人专门培训,教我怎么养羊,定期来给羊打疫苗。我现在每天早晚喂两次羊,再收拾收拾羊圈就行了。”村里曾经的羊倌韩凤祥一边拿着簸箕往槽里放草料,一边说到,“以前出去打工,又累又不稳定。现在有了这个项目,不但脱了贫,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儿了。”

  “我们采用入股分红、入企就业、寄养托管、订单采购等模式,根据农户不同特点带动他们稳定增收;采用订单式采购的方式向农户订购青贮饲料,带动农户增收。这些都是创新举措。”津垦奥牧业公司总经理田富裕告诉中国小康网,“公司在不断完善产业链发展过程中,通过开展技术服务等活动,推动品种改良,助推围场突出肉羊产业特色。”

  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天津帮扶承德工作队领队杨春武说:“咱们天津从政策、资金和技术上对羊场提供了大量支持。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下,利用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在承德落地的产业助力当地脱贫的项目,为‘百万只羊’落地实施提供政策支持。天津市发改委为项目提供了支援产业帮扶专项扶持资金。我们还通过组织开展羊业发展高级研讨会等活动,为项目提供了行业资源、技术、经验的交流平台。”

  就业脱贫奔小康

  位于腰站镇的津垦奥牧业公司,成排的羊舍干净整洁,有的羊还在圈外围栏里晒着太阳。放眼四周,两边是高耸的青山,一条清澈的小河从公司外不远处流过。山清水秀,环境优美。

  几年来,津垦奥牧业除通过入股分红和订单式采购的模式直接和间接带动一批无资金投入能力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持久受益外,还通过入企就业的形式,公司40%以上岗位优先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开放,同步开展业务培训和技能指导,按不同岗位发放劳务薪金,实现一批有劳动能力又无法外出务工贫困户由“体力劳动型”农民向“知识技能型”产业工人转变。

  52岁的金建忠全家有6口人,是围场县兰旗卡伦县下新房村贫困户。他说过去身体好外出打工一年挣3万多元,后来得肾病干不了重活,供孩子们上学都困难。2018年10月,金建忠到津垦奥公司做了门卫,月工资3000元,有了工作很快脱贫。

  王树兴与金建忠一样,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6口人,儿子外出务工,女儿在上学,母亲因患脑梗需长期照顾,家庭负担非常重。在产业扶贫政策带动下,2019年2月,津垦奥公司给王树兴安排了饲草加工的岗位,每月能有3500元的收入,解了生活之困。

  如今,围场县早已脱贫摘帽。津垦奥牧业,也成了“围场肉羊”的“领头羊”。

  撰文 摄影 摄像/吉宝刚 王国永

  指导单位/天津市委网信办

  联合报道/天津市合作交流办

  天津市帮扶承德工作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