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形成文明殡葬“天裕模式”向国内其他省市推广:用文明与温情守护“人生终点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刘颖 2021-04-04 10:23:58

内容提要:偌大的院子里,有客户正在为逝去的亲人举行丧礼,接待往来宾客,但现场,却闻不出烟熏火燎,见不到扎彩纸人,听不见吹打念经。

  天津北方网讯:燕归花谢,早因循,又过清明。是一般风景,两样心情。

  与齐晨晖见面时,连日的阴霾尚在,天气犹未放晴。

  偌大的院子里,有客户正在为逝去的亲人举行丧礼,接待往来宾客,但现场,却闻不出烟熏火燎,见不到扎彩纸人,听不见吹打念经。

  “移风易俗并不是要摒弃传统的丧葬习俗,而是要用更加现代、文明、温情的仪式,替换陋俗。”自2013年4月以来,坐落于东丽区华明镇的天津华明天裕殡仪服务中心,已经运营了整整八年。在齐晨晖的主持下,这家天津最早开展殡仪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市场化建设的民营机构,已经成长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殡仪服务机构。现代殡仪“天裕模式”,已受到国家相关部委关注,开始向国内其他省市推广其先进经验。

  首要的元素是现代文明

  近年来,本市对现代殡仪、文明丧葬、惠民服务,提出系列明确要求。《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中规定,丧事活动不得妨害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规定,禁止在公共区域摆放迷信用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

  “现代殡仪,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展现。如何在兼顾文明的前提下,满足市民多样化治丧需求,这个问题的答案多种多样,但封建迷信元素,肯定不在其中。”齐晨晖说。

  殡葬仪式中不焚烧纸钱、不送路、不燃放鞭炮……天裕殡仪在设计个性化殡仪服务中,首先列出了系列“红线”。

  鲜花翠柏、布标幔帐,气氛庄严、礼仪肃穆,在齐晨晖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一间悼念厅。这里既有停放遗体的棺椁,也有供家属守灵的坐席,套间卧室方便亲属休息,专属厨房提供不同餐标的食物。“不同标准、不同装饰、不同风格、不同规模的悼念厅,我们一共准备了30余间,尽可能满足市民不同的治丧需求。”齐晨晖告诉记者。

  关键的服务是孝道温情

  “过去家家住平房,家有丧事搭灵棚;如今城市里高楼林立,搭灵棚被明令禁止,殡仪服务的开展、殡仪理念的设定,应该与时代同步。”王尤佳是华明天裕殡仪服务中心副总经理,专门负责运营和服务,他告诉记者,“最近我们开发出了新服务,结合家属提供的照片影像,为逝者制作人生影片,在他的人生告别会上播放。”

  “倒退十年,家里有丧事,兄弟姐妹可以商量着办。现在,不少家庭是独生子女,面临同样的问题时,他们往往第一没人可以求助,第二没有治丧经验。”王尤佳说,“这时,我们专业化的团队、标准化的服务,就显出了重要性和优势,一方面可以让逝者得到尊重,另一方面也帮家属节约了精力、体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采取传统祭奠治丧方式,推行专业化、标准化殡仪服务,并不意味着整体变得简单。人生影片、人生告别会、追思会等环节,洁面、擦拭遗像、守灵等元素,都很具有仪式感,凸显了孝道、亲情与温情。

  延伸的观念是向死而生

  殡仪服务行业,是具有“邻避效应”的行业。齐晨晖对此感慨良多,“当家中有丧事、百姓需要时,总希望殡仪服务就在身边;可没有需要时,又希望离得越远越好”。

  齐晨晖说:“我们在多年的实践中,也在不断尝试,如何实现服务的‘向死而生’,即如何为活着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专业团队的服务已经在开展,针对弥留之际的老人,我们应约提前介入到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和街道社区,开展临终关怀服务;针对逝者家属,我们额外提供专业的心理抚慰和悲伤辅导。”

  如今,“现代文明、温情服务、延伸领域”的“天裕模式”,已经得到各界的广泛认可。近年来,齐晨晖曾带领团队,赴国家民政部培训中心,结合殡葬礼仪、仪式策划、案例分享等方面,为国内殡葬行业党员干部代表进行主题授课。去年,还曾经多次赴青海省,分享现代殡仪、文明殡葬经验,相关经验和具体内容现已总结成文,被收录至相关地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