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网祭乱象需严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木棉 编辑:刘颖 2021-04-04 10:55:38

内容提要: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清明期间扫墓祭祖、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延续下来的文化传统,更是人们内心情感的重要寄托。

  天津北方网讯: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清明期间扫墓祭祖、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延续下来的文化传统,更是人们内心情感的重要寄托。

  时过境迁,在倡导文明、健康、新风、绿色、节俭的今天,网络祭扫因其顺应疫情防控形势、形式多样、安全文明等特点渐受青睐。青山环绕、白鹤飞翔的画面配以悠远的背景音乐,墓碑、蜡烛、鲜花、焚香等一应俱全——随着各地殡葬部门网络祭扫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网络祭祀已成为清明前后的新气象。

  然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监管,一些网络祭祀乱象也随之而起:有人恶搞给活人建网墓,有些平台收费套路多,甚至借名人、烈士“吸金”,有些平台出现了封建迷信的祭祀用品。

  清明祭祀是表达对先祖的敬仰和逝去亲人的怀念,是“慎终追远、明德归厚”传统文化的传承,本该庄重肃穆、心怀崇敬。现实中不能烧纸人纸马、“金童玉女”,就在虚拟世界替客户“达成心愿”;现实中不能给别人“建墓祭祀”,就在网上提供方便——报道中提到的个别网络祭扫平台的行为,显然是把利益放在了首位,为了吸引用户和流量无所不用其极,不仅歪曲了祭祀的本意,也与清明庄重肃穆的氛围格格不入。

  提倡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并不是简简单单把实地实物的祭扫活动搬到网上就行了,更不是为封信迷信活动提供新的生存空间。如果任其在网络上蔓延发酵,危害的不仅是深陷其中的当事人,还会让封建腐朽的糟粕重新找到生长的土壤,影响网络生态的健康。对此,监管部门应当有所行动,一方面督促网络平台履行主体责任,从技术等层面主动剔除不良内容,倡导文明、健康的思想观念;另一方面也要加大打击力度,对那些见利忘义拒不整改的平台,依法严惩。

  缅怀先人,贵在心意,无论网上网下都重在文明。切莫让“慎终追远”的心意,沦为不良平台牟取暴利的工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