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清明扫墓 101岁的她说是喜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刘颖 2021-04-04 16:45:48

内容提要:“找到地方了,立上碑了,这样年年孙男娣女都能过来扫墓了,这是大喜的事,我高兴着呢。”4月3日,阔别了75年,革命烈士纪子祥101岁的妻子刘继英和家人首次到盘山烈士陵园祭扫丈夫,期待已久的团聚,一家五代人终于圆梦。

  天津北方网讯:“找到地方了,立上碑了,这样年年孙男娣女都能过来扫墓了,这是大喜的事,我高兴着呢。”4月3日,阔别了75年,革命烈士纪子祥101岁的妻子刘继英和家人首次到盘山烈士陵园祭扫丈夫,期待已久的团聚,一家五代人终于圆梦。

  4月3日上午10点,烈士纪子祥遗孀、百岁老人刘继英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了丈夫纪子祥的墓碑前,一家人为先烈献上花圈和祭品。阔别了75年,刘继英早已泣不成声,抚摸着墓碑不停地说:“我给你扫墓来了,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重孙都过来了……”

  烈士纪子祥是蓟州区罗庄子镇泥河村人,1947年参加革命,1948年在北京密云牺牲。纪子祥的二儿子纪成才说:“父亲去世的时候,我才八个月,我哥哥也才三四岁,我一次也没见过父亲。”

  纪子祥牺牲后,刘继英独自带着两个幼子,也没有精力去寻找丈夫的遗骸。后来,孩子们长大了,就一直在纪子祥的牺牲地北京密云去寻找信息,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将寻找纪子祥的心愿告诉了蓟州区民政部门,去年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在盘山烈士陵园找到了纪子祥的坟墓,不过去年由于疫情陵园没有对外开放,所以今年清明,刘继英带着全家一起给丈夫纪子祥扫墓。老人的子女们表示,以后的每个清明节,他们都会来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追思英魂。

  据了解,在抗战期间,共有286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烈士为了解放事业壮烈牺牲,长眠在盘山烈士陵园,他们的英魂浩然屹立,万古长存。他们的精神更激励着后世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