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师生校友清明缅怀英烈先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4-04 17:54:21

内容提要:清明感念先辈志,永铭初心再向前。清明时节,南开大学师生校友怀着崇敬的心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追忆南开英烈先贤,重温“公能”精神。

天津北方网讯:清明感念先辈志,永铭初心再向前。清明时节,南开大学师生校友怀着崇敬的心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追忆南开英烈先贤,重温“公能”精神。

清明节前一天,在津南校区木斋图书馆,南开学子回顾了南开大学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奋勇抗争故事,重温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的南开精神。在校训牌前,同学们再次回答了张伯苓老校长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是!爱!愿意!” 现场气势豪迈的回答,彰显出新时代南开学子矢志爱国报国的高远志向。

今年4月2日和4月5日,分别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校父”严修先生诞辰161周年纪念日,著名爱国教育家、南开创校校长张伯苓先生诞辰145周年纪念日。4日一早,在八里台校区中心花园,张伯苓先生后人和南开师生校友向严修先生和张伯苓先生塑像默哀鞠躬、整理花篮缎带并依次献花致敬,在庄严肃穆的氛围里共同体会传承至今的南开精神。

在新开湖畔,于方舟烈士塑像巍然矗立,南开师生重温烈士感人事迹和精神,敬献鲜花,寄托哀思和缅怀之情;在杨石先塑像前,师生们再次回顾了杨石先的科研报国志与爱国赤子魂,以此激励自己求真励志、一心为国,不断前行;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周恩来总理塑像前,师生们献花、鞠躬、默哀,纷纷前来表达缅怀之情。

同学们手拿国旗,庄严宣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把恩来品格传承下去,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勇担历史重任。

此外,师生校友们还前往八里台校区思源堂、西南联大纪念碑,穆旦像、滕维藻像、陈省身夫妇纪念墓碑等处,开展祭扫活动。(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天津日报记者姜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