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启动首次生态换水 优质海河水滋润小站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通讯员王彤 编辑:付勇钧 2021-04-06 11:19:51

内容提要:津南区首次生态换水工作日前启动,通过有效置换区域内二级河道低质量水体,引调的优质海河上游水源源不断流入津南大部分田间沟渠,为春耕备耕及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注入“强劲养分”。

天津北方网讯:津南区首次生态换水工作日前启动,通过有效置换区域内二级河道低质量水体,引调的优质海河上游水源源不断流入津南大部分田间沟渠,为春耕备耕及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注入“强劲养分”。

生态换水启动当天,在月牙河小站泵站,工作人员按下闸门操作按钮的瞬间,3个河道闸门同时开启,“沉睡”了一整个冬天的河水喷涌而出。按照每秒5立方米的流量计算,预计两天的时间,月牙河小站泵站就能够完成本次排水任务,随即开启海河水的取水工作。

据悉,本次生态换水工作将持续一周。除月牙河小站泵站,花园泵站、北中塘泵站、西关泵站也都启动排水工作,将幸福河、四丈河、卫津河、月牙河及石柱子河中的“旧水”排入海河下游,进而流入渤海。引进的海河上游水将主要用于小站镇、北闸口镇、八里台镇、双桥河镇等区域的农田耕种、绿色生态屏障树木种植、小站稻种植的灌溉工作。

此次换水不仅将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和小站稻的春耕备耕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还将促进津南区域内二级河道改善水质,提升水环境质量。据介绍,河道置换后的水质将从五类水提升至四类水,含盐量达到千分之一左右。

据了解,今年,随着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小站稻建设用地的增加,津南区灌溉用水量同比增加了三成左右。该区水务局积极与市水务局协调,争取到充足的用水指标,增加区域内二级河道引调水量,为灌溉用水提质增量。同时,密切关注农业墒情及河道水位变化,加强水闸、泵站等水利工程调度运用,适时开启沿河涵闸,引水入渠,灌沟灌塘,多蓄水、多引水,尽可能满足春耕备耕以及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用水需求,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