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不是“紧箍咒”──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刘颖 2021-04-07 10:12:27

内容提要:有人误认为,老实就是“别多事”。把所谓“老实”变成了干事创业的“紧箍咒”,变成了僵化保守、故步自封的代名词,这样就偏离了老实的本意。

  天津北方网讯:有人误认为,老实就是“别多事”。把所谓“老实”变成了干事创业的“紧箍咒”,变成了僵化保守、故步自封的代名词,这样就偏离了老实的本意。

  老实,是一条底线、一种标准。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曾回忆,当年“两弹一星”科研楼走廊里写着标语,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同时出现的是这样八个字:严格、严肃、严谨、严密。在特定环境里,这几个“严”有许多具体的指向,比如研究过程不能马虎、数据结果不能含糊、保密工作不能疏忽等,而从更深层次来看,无疑在告诫人们:老实,就是有些事不能做。懂得规矩、守住原则,心才能正,行才不会偏。

  然而知道底线在哪,不是为了束手束脚,而是要放心大胆地去做该做的事。“从心所欲,不逾矩”是《论语》中提到的一种境界,用今天的语境解读,可以视为守准则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更多的创新创造。这何尝不是“老实”的境界?清代名医乐凤鸣在其著作中写下被后世称颂的两句话:“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乐凤鸣一生配制过牛黄清心丸等世人熟知的丸散膏丹,老老实实从医用药的同时,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同样,“两弹一星”的元勋们奉老实为圭臬,也未影响他们从无到有地打造出“大国重器”。实践充分证明,老实是一种守正,与创新创造并不冲突,反而是后者的推动力,正是因为知界限、有分寸,才更有了敢闯敢试的底气,创造出更多可能性。

  当下是一个充满变革的时代,新事物、新挑战层出不穷。无论是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还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抑或推动消费供给升级,完成目标任务,都少不了换思路、换脑筋,借助创新创造解决问题。因而除了踏实肯干,还要顺应大势不断求新求变、大胆突破,这是“老实”应具有的时代内涵。看清这一点,就不会把“老实”当借口,瞻前顾后、因循守旧,甚至推三阻四地逃避该承担的责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我们迫切需要的是敢想敢干、冲劲十足的“真老实”,而不是浑浑噩噩、尸位素餐的“假老实”。

  老实,是不变与变化的统一,价值取向需要坚守,目标追求则要越来越高远。一个人,沉稳务实又不失进取的动力与活力,这个人就是老实的、靠谱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