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再次征求意见 1、5、8汇聚 下瓦房站三线换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编辑:刘颖 2021-04-07 10:51:00

内容提要:继3月份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公布了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绿水公园延伸至中北镇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后,近日轨道交通集团再次针对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征求意见,下瓦房站未来将集合地铁1、5、8号线,成为津城为数不多的三线换乘车站。

  天津北方网讯:继3月份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公布了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绿水公园延伸至中北镇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后,近日轨道交通集团再次针对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征求意见,下瓦房站未来将集合地铁1、5、8号线,成为津城为数不多的三线换乘车站。

  8号线一期走向

  中心城区南部骨干线

  西起:南开区绿水公园站

  南至:津南区渌水道站(不含)

  途经:南开、和平、河西、津南四个行政区

  服务:天拖居住区、鞍山西道科贸街、五大道风情区、解放南路沿线居住区等地区

  串联:中心城区内部主要客流集散点

  线路主要沿鞍山西道、新兴路、西康路、永安道、琼州道、解放南路敷设,同中心城区内部主要交通走廊基本一致,分担了城区内部交通压力,疏解了城市交通的拥堵,对改善城市交通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与1、5号线换乘

  根据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下瓦房至解放南路段)环评报告征求意见稿,该工程为线性工程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工程线路全长540米,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设1座地下站——下瓦房站,与地铁1号线、5号线换乘。采用A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本工程建设年限为2021年-2024年,计划于2024年年底建成通车。

  保护历史城区风貌

  本工程全线位于天津历史城区内,沿琼州道紧贴解放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边界布线,均采用地下线,设置1座地下站——下瓦房站。本工程线路评价范围内共涉及1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同为历史风貌建筑)——原德侨公寓。历史城区内文物和历史风貌建筑多,人口稠密,商业设施密集,又严格限制路网格局,因此交通问题比较突出。本工程线路采用地下方式穿越历史城区,其建设合理地利用了城市地下空间,有利于保护历史城区风貌和人文资源免受破坏,有利于解决历史城区的交通及与外部的交通问题。同时,轨道交通作为准时、快速、舒适、大容量的新型交通方式,改善居民出行结构,提高公共交通的比例,有利于减少私人汽车及其他个体交通工具,城市的道路景观、生态环境质量将得到提高,对保护历史城区风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缓解主干道路拥堵

  本工程沿琼州道、解放南路敷设,线路走向同客流走廊基本一致。8号线的实施服务中心城区南部客流,缓解琼州道、解放南路等主干道路的交通拥堵。同时,下瓦房站为三线换乘站,大幅提升了轨道交通的网络作用。本工程的修建对构筑城市综合交通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城区南部骨干线路

  根据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的海河两岸、西站地区、海河柳林地区、文化中心、解放南路、北部新区等区域将成为城市重点地区开发建设。8号线是中心城区南部骨干线,本工程位于下瓦房地区,是8号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串联起中心城区内多处公共活动中心及客流集散点,有利于城市结构的优化转变,对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具有重要意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