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走深走实学党史 力学力行办实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锦官城 编辑:李彤 2021-04-07 17:43:04

内容提要:党史学习重在知行合一,深思践悟方可学有所成。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党史学习重在知行合一,深思践悟方可学有所成。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百年党史是一本生动深厚的党性教科书,也是镜照内心、反观当下的宝贵素材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统领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而党史学习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学习共产党人公而忘私、竭诚为民的民生情怀,为百姓解难题、办实事,做一位“实实在在”的合格党员。

探访实地问需于民,不搞“作秀过场”。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实地调研探访,走进田间地头、屋前院后、工厂车间,向人民请教、拜群众为师,弄清楚哪些事项是群众所急、所期、所盼,而不能在机关大院内拍脑门、听汇报、做决断。有的地区仅仅满足于走进社区捡捡垃圾、发发单页了事,而不愿意抽出更多时间与居民谈心问需,这是需要我们加以克服的走过场行为。多一些立足长远的民生考量,少一些浮于表面的蜻蜓点水,这才是走深走实的应有之义。

结合实际问计于民,不当“甩手掌柜”。了解完群众诉求后,接下来就是想好妥善解决的对策。在这些诉求中,短时间内可以满足的,应该抓紧落实;短时间内难以快速答复的,也应做好记录、跟踪推进。真正担当起办实事办好事的职责使命,集思广益、部门联动,这样才能确保百姓的难事收集上来之后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信”,而不可拈轻怕重、“选择性执行”。

注重实效造福于民,不造“政绩工程”。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锤子买卖”,更不是“离柜概不负责”的推诿躲闪,不能为了一些领导干部自身的政绩而不切实际、大兴土木,搞起只求任内光彩,不管长远发展的狭隘利己主义。为百姓办实事更注重的是办成之后的民意反馈实效,有关部门应该建立长效长期的评价考核机制,对于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评估落实具体,对于华而不实、造成资源浪费所谓“民生工程”严肃追责,形成警示效应。(作者:锦官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