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看青年周恩来救国壮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伊健 编辑:付勇钧 2021-04-09 09:16:55

内容提要:二十世纪初叶,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人民群众陷于苦难的深渊。众多渴求先进思想的爱国青年踏上游学欧洲、追求真理、救百姓于疾苦的征程。1919年至1920年,1600多名中国留学生前往法国,其中很多人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和中流砥柱。

天津北方网讯:二十世纪初叶,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人民群众陷于苦难的深渊。众多渴求先进思想的爱国青年踏上游学欧洲、追求真理、救百姓于疾苦的征程。1919年至1920年,1600多名中国留学生前往法国,其中很多人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和中流砥柱。

1920年11月7日,22岁的周恩来登上法国“波尔多”号邮船,远渡重洋,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此时周氏家族家道中落,已无力支付周恩来赴法留学的费用,他留学的费用主要来自严修在南开大学设立的“范孙奖学金”。

在周恩来的亲属中,对他早年思想影响较深且与之交往密切的,当数他的表兄陈式周。赴欧洲求学三个月后,周恩来写信给陈式周,深刻阐述了自己在欧洲求学的体会。

他在信中写道:“弟之思想,在今日本未大定,且既来欧洲猎取学术,初入异邦,更不敢有所自恃,有所论列。主要意旨,唯在求实学以谋自立,虔心考查以求了解彼邦社会真相暨解决诸道,而思所以应用之于吾民族间者;至若一定主义,固非今日以弟之浅学所敢认定者也。”

从信中可以看到周恩来谦逊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虔心”都表达了他珍视这次留学契机,希望了解欧洲国家的先进经验,并将其应用于中国。

初到欧洲,本是思想“未大定”,但经过学习和考察,周恩来初步确立了中国只有走上俄式革命道路才能摆脱困境的思想认识。他分析说:“稳之极,为保守;躁之极,为暴动。然此亦有以保守成功者,如今日之英也;亦有以暴动成功者,如今日之苏维埃俄罗斯也。英之成功,在能以保守而整其步法,不改常态,而求渐进的改革;俄之成功,在能以暴动施其‘迅雷不及掩耳’之手段,而收一洗旧弊之效。若在吾国,则积弊既深,似非效法俄式之革命,不易收改革之效;然强邻环处,动辄受制,暴动尤贻其口实,则又以稳进之说为有力矣。”

正如周恩来在家书中分析的那样,二十世纪20年代的中国“积弊既深”,全民族都在不断寻求正确的发展道路,在周恩来看来“非效法俄式之革命,不易收改革之效”。在欧洲留学时,他不断对资产阶级革命及工业革命进行实地考察,在学习、信奉革命思想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他旅欧时的活动中心是巴黎,间或往返于比利时及德国等地,从事革命考察和领导工作。在较为系统的考察中,周恩来依据亲眼所见,对真理做了进一步求索,重构了自己的思想,确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并成为中共旅欧总支书记。

周恩来提出“当信共产主义原理”,而且毕生奉行、矢志不移。在欧洲度过的3年半时光,使周恩来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使他本人与其信仰完全融合在一起。可以说,这是周恩来走上革命道路之“初心”。(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