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古村落唱响欢乐歌──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致力乡村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付勇钧 2021-04-12 09:26:30

内容提要:清澈的青龙湾河水,在李大人庄村旁静静流淌,见证了村庄的沧桑巨变,古老的村庄唱响欢乐歌……

天津北方网讯:在武清区青龙湾河畔,有一个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

初春时节,村里村外桃红柳绿,一棵180多年的古槐树绽放新芽。一面面农舍墙上绘制了美丽的3D图画,立体生动。村里的景观河一片碧绿,洁白的石拱桥倒映在水中,婀娜多姿……

这个村庄就是武清区河北屯镇李大人庄村,全村479户、1560人,耕地面积3515亩。村庄位于武清区东北部,早年因为位置偏僻、交通闭塞,村子破、村民穷。后来,村民搞起了养殖业,但缺乏环保处理,污染环境。村里没有致富产业,村中只剩下老年人和孩子,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赚钱,村庄难见生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得益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好政策,乘着乡村振兴的浩荡春风,2019年开始,李大人庄村加快致富奔小康步伐。该村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养殖场迁到村外,粪便肥农田,污水进管网;旱厕改水厕,让家里家外都洁净;加快生活生产设施配套,路网、水网、电网、光纤网络和排污管网“五网”全部贯通,区交通局还把“爱一路”延长到了村里边,打通了跟外界的交通血脉。

“我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过去那可叫一个脏乱差,现在旧貌变新颜,路宽了、树多了、水净了,很多在外工作的村民回到村竟然找不到家门口啦!”村民孙宝义笑容满面地说道。

村庄美了还不够,村民富裕是根本。

2019年,李大人庄村入选市文化旅游村创建,市文旅局投入补助资金500万元,请专业团队按照“利用现有资源、深挖文化特色、突出古朴野趣、实现时尚打卡”要求,积极帮助村里打造旅游亮点。

为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在多部门大力支持下,村里先后引进了5000多万元的社会资本,建起了书画院、陶艺体验馆;积极盘活利用闲置住宅,由文旅企业统一设计、开发成中高档民宿,全力开展乡村旅游。

“今年,我家5间老旧平房已经流转给旅游公司,打造成民宿,每年不仅有租金收入还有分红,这在过去根本不敢想。除了我家,村里还有很多农户把闲置的农房流转给旅游公司了,太棒啦!”孙宝义竖起大拇指赞叹道。

在村史馆见到村里“一肩挑”薄秋锋,他正带领村民忙碌着。

“这是一处600多年历史的明清时代民居,具有很好的旅游观赏价值,我们正在积极打造成为一处村史展览馆,向村民和游客介绍村庄历史文化,丰富乡村旅游元素,吸引更多游客,增加村民收入。”薄秋锋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如今,我们李大人庄村变美了,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成为了旅游网红村。”

清澈的青龙湾河水,在李大人庄村旁静静流淌,见证了村庄的沧桑巨变,古老的村庄唱响欢乐歌……(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