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药”成“致命药”?快递公司是“帮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4-13 09:19:03

内容提要:网络购物方便的今天,有的人会在网上购买处方药。不过就有人买到了假冒的处方药,药里面没有任何药物成分。 上海严惩卖假药者,杨某某犯销售假药罪被法院判刑二年。

网络购物方便的今天,有的人会在网上购买处方药。不过就有人买到了假冒的处方药,药里面没有任何药物成分。上海严惩卖假药者,杨某某犯销售假药罪被法院判刑二年。

救命药成“致命药”上海严惩卖假药者

被告人杨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通过网络购买治疗心血管病的“波利维”“立普妥”等药品,并加价对外出售,销售金额共计9.2万元。2020年1月,被告人杨某某被民警抓获,当场查获600多盒药品。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 王帅:经过我们委托相关的检验机构检验,这两款药中均没有检出有效的药物成分。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这两款药均存在药品的标识与药品实际成本不符的情形。根据药品管理法第98条的规定,应当认定为假药。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杨某某销售假药罪,这也是《药品管理法》修订后上海首例涉及处方药类假药案件。

上海:审理全国首例假药运输公益诉讼案 

在以往涉及假药的案件中,检察机关多注重打击生产者和销售者,而对于物流服务的提供者却没有予以相应的处罚。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发现,这起假药案件参与的快递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涉及多起假药交易,所以在刑事打击之外,针对物流企业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这也是全国首例针对假药运输环节监管的行政公益诉讼案。

在这起假药销售案中,快递员金某某明知对方销售的是假药,仍帮助其收发货、提供保管等,并领取额外报酬。日前,金某某被判拘役四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 王帅:在以往我们办理这个案件的过程中,快递员受到刑事处罚的基本情况并不多。

金某某在知道杨某某的药物来源可能不正规的情况下,为了谋取相应的利益,继续一起从事相关的假药的销售活动,所以我们认定他为销售假药罪的一个帮助犯。

金某某所在的物流公司不仅没有对寄件人身份进行查验,同时没有依法对寄件物品进行检查。在刑事打击之外,上海检察机关就被告人销售假药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启动了民事公益诉讼程序。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助理 杨晓娣:无论是刑事打击还是民事公益诉讼,都针对的是销售者或物流公司的快递员个人,将本案相关涉及到运输假药的材料,移送到了涉案地的邮政管理局。对涉案物流公司的分公司,做出了停业整顿30天的行政处罚。

   原标题:“救命药”成“致命药”?!竟不含任何药物成分!快递公司是“帮凶”,范围涉及全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