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说法没根据,您别当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刘颖 2021-04-13 10:18:26

内容提要: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说法被人们深信不疑。比如:喝纯净水会造成缺钙、空腹不能食用牛奶香蕉、人体有排毒时间表。海河医院营养科宁华英主任提醒,这些说法虽然常见,甚至被很多人深信不疑,但都是不科学的。

  天津北方网讯: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说法被人们深信不疑。比如:喝纯净水会造成缺钙、空腹不能食用牛奶香蕉、人体有排毒时间表。海河医院营养科宁华英主任提醒,这些说法虽然常见,甚至被很多人深信不疑,但都是不科学的。

  饮用纯净水和缺钙没有关系

  首先,大家应明白一个概念,饮用水的作用是补充水分,而不是补钙。生活中的饮用水主要有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等。身体是否缺钙与多种因素有关,除了钙的摄入量,还包括年龄、雌激素水平等因素。人体钙元素的来源主要是由膳食提供,从钙的摄入来看,奶及奶制品等是膳食钙的良好来源。饮用水对钙元素等矿物质的摄入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明显低于膳食提供的钙含量。

  影响身体钙营养状况的因素有很多,而饮用水显然不是人体钙元素的主要来源,目前也尚未有研究表明饮用纯净水与缺钙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空腹可以食用牛奶香蕉

  有一种说法是空腹喝牛奶会对胃造成损伤,引发腹泻等不良反应,还会造成营养流失。其实,空腹喝牛奶时,牛奶中的脂肪和乳糖可以提供能量,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而且,空腹喝牛奶非但不会伤胃,反而有利于胃部健康。但是,对乳糖不耐受的人空腹喝牛奶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现象,这类人在喝牛奶时可搭配早餐或其他食物,营养吸收得也会更均衡。

  空腹不能吃香蕉,也是一个流传已久的说法。香蕉中钾含量丰富,如果空腹吃香蕉,会使身体在短时间内摄入过多的钾,导致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比例失调,极易出现高钾血症,甚至导致心搏骤停。这一说法也是不科学的,对于正常人来说,空腹吃香蕉有害健康这一说法是多虑的,大可以放心地吃。

  人体排毒时间表不科学

  “晚上9点至11点,淋巴排毒;晚上11点至转天凌晨1点,一定要处于熟睡状态,这样肝脏才能排毒……”很多人都在网上看到过这样的说法,其实“人体排毒时间表”这种说法并不科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而某个器官在特定时间段进行排毒的说法很牵强,因为人体的代谢、排泄以及解毒的体系非常完善,根本不用刻意地去按照时间排毒。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多个器官都在日夜不停地处理着毒素,只要保证在一段时间内不吸烟、不喝酒、不吃高糖和油炸食品等,便能减轻身体排毒的负担。如果想长期保持健康,就需要坚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让身体的排毒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