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人人参与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潘栎 编辑:李彤 2021-04-13 16:58:29

内容提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出版发行《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到举办大中小学“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再到开展国家安全宣传进社区等主题教育活动,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忧患意识既是枕戈待旦的危机意识,又是志在安邦的责任意识、时不我待的奋进意识。作为一名普通民众,我们都有一颗爱国之心,也会为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所担心。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甚至影响到国家利益。就比如今年3月30日木里县森林火灾,虽然这是天灾,但是却牺牲了31名年轻的生命,令人哀痛。有些安全隐患不能避免,但是我们的救援措施是可以将伤害降低到最低的。这得靠我们平时的训练,经验,学习来尽可能将损失降低。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除了这种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外,摆在人民面前,还有很大部分安全隐患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律,不让它发生的,比如我们生活中的食品安全,严格遵守食品食用方法,相关部门严格把关各类加工食品的安全性。老百姓增强自我生活常识,了解食物相克性,安全食用。

次,就是我们的交通安全。还记得2018年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吗?这个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重大事故。所以国民素质需要得到提升,但相应的保护措施也应该得到改善。每年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都是大的惊人。开车的人多一分警惕,行路的人多十分常识,两者都不违反交通规则,这是否能大大减少人员损失?

后,我们来谈谈教育安全。都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的确,安全意识也要从小培养。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世界观,用正确的态度看待身边发生的好事和坏事。这样又可以减少很多青少年因为性格极端而做出的错事,不仅伤害自己也伤害他人。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这都是一个人成长必不可少。我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做好各类安全教育。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一定要有安全意识,从生活点滴做起,维护好社会安全。

(作者: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 潘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