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 中考命题寄语 指导考生备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1-04-14 09:18:38

内容提要: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该院昨天发布本市中考命题寄语,方便考生备考路径更清晰、目标更明确、策略更有效。

  天津北方网讯: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该院昨天发布本市中考命题寄语,方便考生备考路径更清晰、目标更明确、策略更有效。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涵养,是本市今年中考试卷着力体现的考查目标之一。“今年各学科的试卷,将继续探索基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融通的评价理念,在素材引入、情境建构以及答案设置等环节,适度体现对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以及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中考试卷注重考查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的、初中学段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最后两个多月的复习中,建议考生回归教材,把教材内容吃准吃透查漏补缺,夯实双基。

  “当然,回归教材,夯实双基,并不代表本市今年中考试卷将完全照搬教材内容或习题。今年试卷将依据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或根据教材内容调整考查角度,或结合科技与时代发展、国家的发展成就等,引入符合考生认知水平的较新情境或素材,考查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解决、解释现实问题和现象的能力。”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本市今年将尽可能在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难度结构等方面保持稳定。各科试卷仍将以较容易试题为主,这部分试题约占全卷的70%左右;还有20%的试题需要考生进行一定的分析和思考,只要能够比较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这部分试题也能迎刃而解;剩余的10%,则需要考生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综合运用课内外所学和积累,或分析评价或创造性地解决现实情境中的问题。(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