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之八 坚持生态优先 打造绿色“滨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21-04-15 11:56:25

内容提要: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象征着生命和希望,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民之所呼,政之所应。

  天津北方网讯:绿色是大自然的颜色,象征着生命和希望,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民之所呼,政之所应。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指引我国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为重要战略方向,到2035年要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加快绿色发展将给我市带来新的机遇,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美丽天津。

  过去五年间,滨海新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实施,空气环境质量和污水处理达标率居全市前列,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871”生态工程加快推进,北大港湿地保自然护区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完成造林1.8万亩,153公里海岸线生态功能不断提升。展望“十四五”,滨海新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新征程,《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生态建设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蓝绿交融美丽滨海,是写入《纲要》的重要战略任务,是滨海新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条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开好局、起好步有着决定性的意义。滨海新区应树立战略思维,坚持问题导向,促进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滨海作为,奋力绘就绿色“滨城”的宏伟蓝图。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扩大绿色空间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以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为目标,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促进区域内各类自然生态系统状况持续改善。

  在水系生态保护与恢复方面,《纲要》提出打好入海河流消劣攻坚战、加快实施“北水南调”工程、强化市政排口初期雨水管控、严控地下水开采等一系列重点任务。同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日常巡河(湖)护河(湖)监管,严控河道(湖)水体质量。

  在湿地保护方面,《纲要》提出建立健全湿地及其连通河流协同保护和修复机制,全面推进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高标准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和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

  《纲要》提出开展“蓝色海湾”整治修复,措施包括:全面推行“湾长制”,完善“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整治,加快实施岸滩修复、减排降污、生态廊道、智慧海洋等工程;建立海洋生态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及信息发布体系;完善海洋生态红线制度,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总量,严格管控重要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纲要》明确要求提升改造中新天津生态城东堤滨海公园、南堤滨海步道、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以及东疆湾人工沙滩等景观廊道和生态公园,实施大神堂、马棚口、蔡家堡等地岸线修复整治,推动海河、独流减河河口清洁整治。通过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工程,到2025年,滨海新区近岸海域水域水质优良(Ⅰ、Ⅱ类海水)比例将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纲要》还提出通过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严格生态环境准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京津冀区域环保应急联动、资源共享等举措,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

  强化立体污染防治,守护绿色家园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坚决向污染宣战,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对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进行全面部署,开展“水陆空”立体污染防治,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滨海。

  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纲要》提出推进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五控”治理,加大以气代煤、以电代煤力度,加强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区域联动,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等重点任务落实。到2025年,滨海新区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43微克/立方米,全年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与全市持平。

  在水污染综合防治方面,《纲要》提出要通过严格源头截污控污,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工业废水稳定达标排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稳定运转。同时,加大力度推进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和雨污混接点改造,加强污水处理厂增容扩建与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城镇污水应收尽收。到2025年,滨海新区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以上。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纲要》提出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加快实施重金属污染物总量控制,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推行化肥农药减量化等重点任务。同时,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和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对受污染土壤开展风险管控或修复。

  优化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绿色转型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把先进制造业作为推动绿色转型的主战场,全面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有效降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同时引导全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意识,逐步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纲要》提出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和绿色技术创新,发展壮大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产业,建设绿色低碳的工业体系、能源体系和交通体系等重点任务。《纲要》明确要求推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区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苑科技园国家低碳工业园区等建设,发挥亚太经合组织绿色供应链合作网络天津示范中心带动作用,大力推广中新天津生态城“零能耗智慧建筑”等示范样板。

  在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方面,《纲要》提出推动工业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构建“城市矿山”废旧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全面推动电力、化工等主要能耗行业节能改造,优化调整建设用地结构等重点任务。《纲要》要求加快中新天津生态城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工程等建设。

  在推广绿色生活方式方面,《纲要》倡导绿色消费,提出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积极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低碳产品,积极推行住宅全装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同时,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加快推进第一餐厨垃圾及粪便处理厂等建设。到2025年,滨海新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作者:赵恩成,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