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六国使节访津:搭建沟通桥梁 谱写发展新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付勇钧 2021-04-17 20:39:00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宣传推介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进一步深化本市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往来,4月16日至17日,欧亚地区六国驻华使节代表团来津访问。

天津北方网讯:为进一步宣传推介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就,进一步深化本市与有关国家的友好往来,4月16日至17日,欧亚地区六国驻华使节代表团来津访问。

乘坐京津城际高速列车,16日一早,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欧亚地区六国驻华使节代表团一行从北京来到了天津滨海新区,蓬勃发展的昂扬气象,给代表团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他们现场观看了无人自动化集装箱场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无人智能解锁站和无人集装箱岸桥的工作场景,新奇有趣的工作场景和繁忙的码头生产景象吸引他们不时地用手机拍下照片。在后方的中控室内,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来宾详细介绍了智能港口的技术亮点和操作流程,并回答了来宾们提出的有关自动化程度、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第一次来到天津的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对天津港港口管理现代技术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希望双方能在此方面多进行经验交流。佐希尔·萨义德佐达说:“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一带一路’上的农业国家,希望通过中欧班列与天津港开展过境运输领域的合作,将塔吉克斯坦的农产品带到天津。”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表示,土库曼斯坦是一个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天津港可以助力土库曼斯坦开展国际贸易,双方在过境领域等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前景。另外,天津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经验对于他们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16日下午,驻华使节代表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的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天津职业技能教育水平和鲁班工坊成功合作经验引起了代表团成员们的极大兴趣。他们与正在实训中心上课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并与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就如何建立鲁班工坊、双方合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表示:“通过这次访问,我了解到很多有关鲁班工坊的信息,让我获益匪浅。我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来到天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表示,在天津看到了合作的潜力和发展的机遇,天津也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提出了合作建议,他希望尽快在塔吉克斯坦开设鲁班工坊,并派遣留学生来津。

在津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夜游了海河,参观了天津博物馆、天津大剧院和古文化街,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城市风光,让大使们为天津“点赞”。

“第一次来到天津,这座城市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乘坐游船看海河,天津中西文化交融、风景如画,历史和现代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说。

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卡奈伊姆·巴克特古洛娃表示,天津每年都会举行很多重要的国际会议和活动,包括夏季达沃斯论坛、智能大会等,她对吉尔吉斯斯坦与天津在经济、教育方面的合作很有信心。

已经第五次来津的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拉克姆·杰纳利对天津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我第一次和家人来到天津游览,就爱上了这座城市。天津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有独特的魅力和精神,是一座现代化、基础设施良好的城市,我为天津着迷。”

通过夏季达沃斯论坛等活动,阿拉克姆·杰纳利又多次来到天津,不断促进阿塞拜疆与天津的联系。目前,天津每周有两个班次的货运航班往返,促进了双方的经贸往来。他希望今后阿塞拜疆的城市能与天津结成友好城市,并在葡萄酒领域开展合作,让天津人品尝到阿塞拜疆享誉全球的高品质红酒。

另外,明年是中国和阿塞拜疆建交30周年,阿塞拜疆计划在中国举行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阿拉克姆·杰纳利说:“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1992年建团时的‘开山之作’就是由阿塞拜疆艺术家改编的芭蕾舞剧《一千零一夜》,希望明年天津与阿塞拜疆的演员能共同演绎这一经典芭蕾舞剧。”(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