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津携手 共创美好未来 欧亚地区六国驻华使节代表团访津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编辑:李松达 2021-04-18 08:01:00

内容提要:春日暖阳下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车来船往,自动化场桥、岸桥运转自如。港口岸桥下,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有序地进行着进场作业。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在这里,我们处处都看到了发展的机遇与合作的潜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一起携手,共创美好未来!”4月16日至17日,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欧亚地区六国驻华使节代表团来津访问。从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到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从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到天津文化中心、古文化街、海河……两天的行程中,驻华大使们通过所见所闻,亲身体会着一个智慧绿色的天津、一个开放包容的天津、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天津。在即将结束天津之行时,驻华大使们纷纷表示对与天津合作实现共赢,充满信心。

春日暖阳下的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车来船往,自动化场桥、岸桥运转自如。港口岸桥下,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有序地进行着进场作业。此刻,在数万公里外的高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提供着定位保障……这里已成为世界智港的“天津范本”。看到这样的场景,大家频频点头称赞,并用手机记录下这些画面。在自动化操控中心,不少人围在集装箱岸桥远程操作台前,向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副经理张磊,详细询问着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安全性。听到“相关安全设计正是该系统的核心技术”后,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竖起了大拇指,“智能化带来的是人力的解放和整体效率的提升。土库曼斯坦是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能与天津港连通对于我们来说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它将为我们双方开展国际贸易合作带来诸多便利,我们特别期待在未来能与天津合作。”

天津职业教育有多强?来访的大使们在海河教育园区找到了答案。园区内,郁郁葱葱,满眼绿色。走进建筑面积为7.8万平方米的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大家在机电一体化、新能源、现代物流等一间间智能化实训室中,与天津职业教育来了一次亲密接触。随后,代表团一行走进位于园区内的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2016年,天津在泰国建成首个鲁班工坊。截至目前,我们已在亚洲、欧洲、非洲建设完成17个鲁班工坊,中国技术惊艳世界……”作为特邀“讲解员”,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向代表团声情并茂地介绍了天津鲁班工坊建设情况,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我们需要提供多大的场地”“天津是否可以帮助我们培训专业技能教师”“鲁班工坊建成后该如何管理”……大使们提出了一连串的具体问题,临走时纷纷留下了自己的名片。“我们对鲁班工坊项目十分感兴趣,希望鲁班工坊尽快在塔吉克斯坦‘落地’。”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兴奋地说。同时,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卡奈伊姆·巴克特古洛娃表示:“在共建鲁班工坊的基础上,我们希望向天津派遣更多的职业技能方向的留学生。天津职业教育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夜幕下的海河波光粼粼,灯光璀璨。在天石坊码头,代表团登上海河游船游览海河夜景。启航的鸣笛声响起,大家迫不及待地走上甲板,用手机拍下一路美景。“这里真是风景如画!沿着海河,我们看到了东西方文化在这里很好地融合,历史和现代建筑在这里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虽然我是第一次来天津,但我已经爱上了这座城市。一路走来,她的智慧、她的技术、她的文化……每一处都在散发着独特的韵味。”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比特·柯依舍巴耶夫说。

与其他大使第一次来津不同,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拉克姆·杰纳利是天津的老朋友,这是他的第五次天津之行。“每一次来,都能看见天津的变化和发展,这也是这座城市最让人着迷的地方。作为‘一带一路’海陆交汇点的天津,前景无限。”在天津文化中心参观天津大剧院时,阿拉克姆·杰纳利深情回忆说:“1992年,天津芭蕾舞团组建后排演了大型芭蕾舞剧《一千零一夜》,它的音乐就是由阿塞拜疆作曲家创作的。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天津和阿塞拜疆的艺术家们能够在这里,共同重新演绎这幕经典的《一千零一夜》,祝福天津和阿塞拜疆友谊长存!”(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