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通过拉动产业龙头 加快智能制造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薛亮 编辑:张麒麟 2021-04-18 20:48: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主营工业减速机和风电增速机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建材、冶金、港口装卸等行业。今年一季度,国内市场需求增强,企业订单同比增长20%,不过,全球原料价格上涨给企业带来不小压力,市区两级工信部门,帮助企业对接本地原材料供应商,稳定生产。

嫁接各类资源要素,稳定重点产业链,借助专场对接,眼下,弗兰德与本地供应商的合作顺畅起来,正在着力打造极短供应链。今年,弗兰德决定投资两亿元,新建厂房和智能化生产线,发展风力发电机业务,将与现有的风电齿轮箱业务,形成风电生产的全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天津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围绕产业链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加大资金补贴力度,从而带动全产业链的赋能升级。截至目前,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一共支持项目1726个,涉及市区两级补贴资金50多亿元,发挥了种子资金的撬动作用。

借助专项资金,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完成了全部压力机产品的自动化升级。一季度,企业订单突破了两亿元,直接带动板材焊接、机械加工、液压系统集成、电工电子等产业链上下游上百家企业的发展,这其中一半以上是天津本土企业。二季度,天锻又瞄准航天航空、核电等重型锻造设备的研发生产,今年要实现年产值8.5亿元。

坚持“制造业立市”,做强龙头企业,除了资金支持,天津还提供人才支撑。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设立专项基金,全年计划募集资金5000万元,全部定向用于联盟成员、重点企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得益于这个政策,智能钢筋加工装备领域的龙头建科机械,可以尽快补足人才缺口,今年的业务可以向更为复杂的高铁、桥梁隧道等领域拓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