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五保”老人幸福的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李松达 2021-04-19 08:21:40

内容提要:走进武清区雅静元养老院76岁李学柱老人的房间,他正对放在桌上的一台小蓝机发出指令,随即一段京剧名段就播放了出来,老人脸上立刻乐开了花:“这台神器太棒了,想听什么就听什么,全凭一句话!”

天津北方网讯:“小度小度,放段京剧听!”

走进武清区雅静元养老院76岁李学柱老人的房间,他正对放在桌上的一台小蓝机发出指令,随即一段京剧名段就播放了出来,老人脸上立刻乐开了花:“这台神器太棒了,想听什么就听什么,全凭一句话!”

这位老人使用的是一台智能播放机,只要发出指令,就可自动播放所需的歌曲、戏曲等,非常方便,这是这家养老院院长艾芹热心帮助老人购买的,因为李学柱老人双目失明,还是一名农村“五保”老人,购买这台智能播放机,就是让老人更加方便地听曲。

这家养老院位于武清区杨村城区建设南路上,住着100多名农村“五保”老人,年龄大都在70岁以上,为照顾好这些老人,养老院变着花样让老人们开心。

在老人活动室,10多位老人正在看红色电影,播放的是《铁道游击队》,当看到游击队员们奋勇杀敌时,老人们中间立即响起热烈掌声……

走进院长办公室,艾芹刚开车带着多名老人赶大集回来,来不及喝口水,她就忙着把从集市上买来的好几大袋美食分发给老人们,其中有菜饽饽、咯吱盒等,老人们一人拎着一袋,满脸笑容地回到自己的房间。

“这些农村‘五保’老人原来都分散在多个镇的敬老院,为让老人们晚年生活更加幸福,武清区民政局在全区精选条件好、护理水平高的多家养老院,进行集中供养,我们养老院就是其中一家,这是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充分信任,必须竭尽全力,让这里成为老人们幸福的家。”艾芹说。

一位护理员介绍,这些农村“五保”老人,无儿无女,孤身一人,养老院就要从多方面行孝。比如,有些老人特喜欢赶大集,有的是需要修表、补牙、修鞋等,还有的就是喜欢到集市上转转,为此,最近艾芹院长特意买了一辆车,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带着老人们赶大集,让老人们开心。

走进二楼一个房间,两位护理员正给一位老人进行日常护理,先帮老人翻身,然后拍背,接下来是按摩手脚。护理员介绍,这是一位常年卧床的老人,为让老人减少痛苦,她们每天要多次这样护理,还要喂饭喂药,不嫌麻烦。

为更好地照顾好老人们,尤其是失能老人,这家养老院的护理员都经过专业培训,掌握护理常识,还特聘了2名专业医护人员,给老人们进行日常健康护理,并与附近医院建立紧密联系,一旦有老人突发重病,第一时间救治。

武清区民政局局长刘振明表示:“加快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农村‘五保’老人实行集中供养方式,目的就是让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高,更好安度幸福晚年,我们要积极发扬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全力把农村养老工作做得更好。”

12时,午饭时间到了,老人们笑着前来就餐,土豆炖牛肉、番茄炒鸡蛋、圆白菜炒粉条,热气腾腾,香气扑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