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微视】揭秘 | 天津这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未来长啥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沙莎 苗超 编辑:李彤 2021-04-19 08:39:00

内容提要:“万艘龙舸绿丝间,载到扬州尽不还。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唐代诗人皮日休在《汴河怀古》中,这样描写大运河。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万艘龙舸绿丝间,载到扬州尽不还。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唐代诗人皮日休在《汴河怀古》中,这样描写大运河。

悠悠流淌了2500余年的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末期,全长2700多公里,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个省、直辖市,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

流淌的河水、忙碌的船只、千年古河所经之处,不仅带来了旖旎风光,还孕育了璀璨的文明。沿岸曾诞生过一个又一个繁荣、富足的城镇,千年古镇杨柳青便是其中之一。

“家家户户对篷窗,白鹭飞来照影双。杨柳桃花三十里,船客都惯唱南腔。”在诗人笔下,古镇杨柳青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

一条运河通南北,一幅年画绘古今,一支驼队天山走,文润千年杨柳青。因河而生的运河文化,千百年间给古镇带来了繁荣的商业,世代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物。

2019年2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下“快进键”。同年12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天津提出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为重点项目。

运河为杨柳青留下了深厚文化的积淀,文化是杨柳青的根和魂,未来杨柳青将以运河文化为主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国家大运河文化带的背景下,作为大运河中国北部区域的重要节点,它将肩负着以文化为载体传递文化精神的历史责任,以及与市民生活进行连接的时代使命,为我们带来更丰富的运河故事。(津云视频记者 沙莎 摄像 苗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