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莹 编辑:李彤 2021-04-19 20:20:11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天津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汲取奋进力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天津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汲取奋进力量。

今年6月份,天津博物馆要举办一场特殊的革命文物展,很多展品都将首次和公众见面。何叔衡是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这件文物就是他曾经穿过的长衫。1927年,何叔衡在上海,为党创办地下印刷厂,坚持秘密斗争。为了装扮成商人,党组织专门给他配了这件衣服。之后,党组织给何叔衡安排了新的任务,他就将这件长衫交回给党组织,由同事毛泽民接管。

1928年上海的印刷厂遭到破坏,毛泽民被派到天津重新组织开办秘密印刷厂。当时,他将这件长衫留给了何叔衡的女儿何实嗣,后来,作为印刷厂员工的何实嗣也辗转来到天津。1961年,她将这件长衫捐赠给了天津。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了进一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丰富展览内涵,天津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开展对天津博物馆革命文物展的大纲撰写等工作。

今年3月份,市文旅局面向社会公布全市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其中可移动革命文物7154件,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7处。这些革命文物,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珍贵的材料。今年,天津开展了多个红色展馆基本陈列改陈和配套设施提升项目。眼下,平津战役纪念馆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同时,梳理可以展出的革命文物的工作也在同步进行。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革命文物的保护,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平津战役纪念馆内一万多件藏品,基本95%以上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无偿捐赠,其中很多都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这件革命文物是1949年出版的《政策汇编》,书中详细记录了1948年7月到1949年3月全国解放战争后期的文献,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它的捐赠人就是陈永祥。收藏革命文物20多年,在陈永祥看来,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有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励大家在干事创业中担当作为,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前行力量。4月下旬,市文旅局还将整合推出一批红色旅游、研学的精品线路,不断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凝聚新时代团结奋进的力量。

这两天,天津人艺排演的话剧《运河1935》在滨湖剧院上演,讲述了在1935年的通州,运河两岸百姓在党的领导下,义无反顾奋勇抗日的故事。为了排好红色剧目,演员们加班加点进行排练,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都悉心揣摩。

舞台上,主人公周勤和周瑞两兄弟,哥哥是共产党人,弟弟是普通百姓,但在民族危难之时殊途同归。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运河儿女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和伟大的家国情怀。这部话剧还入选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140部优秀剧目,在本市演出结束后,将在全国进行巡演。

共青团南开区委员会联合水上街道及辖区多家共建单位,共同推出“共学党史迎百年 区域团建促发展”文艺汇演,演员们带来了歌舞、京剧、单弦、快板等丰富多样的节目。天津京剧院演员万琳,表演了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作为入党一年的新党员,能够参加这次演出,让他感到非常光荣,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