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三峡土家族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孙畅 2021-04-20 08:47:59

内容提要: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沙洋镇的三峡土家族村,是荆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移民村。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位于江汉平原腹地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沙洋镇的三峡土家族村,是荆门市唯一的少数民族移民村。

  为了支援三峡工程建设,2000年4月开始,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库区5个乡镇13个村的千名土家族村民,先后搬迁到沙洋镇安家,开始了新生活。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沙洋镇三峡土家族村航拍图。新华网发

  一晃20年过去。如今,三峡土家族村的村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建设了一个崭新的家园,全村驶入致富奔小康快车道。

  搬离峡江,江汉平原安新家

  “这地方太热了!”回想起当初刚到沙洋镇安家,移民薛维峰说,从峡江之畔迁移到平原落户,村民们首先不适应的就是气候。

  除了气候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改变,村民们还要承受生产方式不同带来的困扰。薛维峰说,以前住在长江边,靠水吃水,养活一家人没问题。勤劳的村民在坡地上种点柑橘,还能额外增加收入。来到平原,虽然人均分配1.5亩田,但大家对种地都不在行。可是,如果不种地的话,连填饱肚子都成问题。

  如何开展生产、维持生计成了村民们最现实的难题。幸好,山里人勤劳朴实,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村民们除了学着种地,不少人利用农闲到周边打零工挣钱,有的还因地制宜做起了各种小生意。

    三峡土家族村建成的蔬菜种植大棚。新华网发

  当地政府和村里的党支部也在积极想办法,多渠道争取资金和项目,改善村里基础设施,帮助村民生产增收。经过几年摸索,三峡土家族村的生产开始起色。2008年,沙洋县根据三峡土家族村土壤特点,确定了村子的产业发展主导方向——种植蔬菜。

  方向确定后,三峡土家族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村里以每平方米1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流转土地架设钢构大棚,配套建设好沟渠路,再以每平方米4元的价格招商有实力合作社规模化经营,同时反聘农户进合作社务工。“中年劳动力就近就业,年迈劳动力进合作社做短期劳务工,村里的年轻人外出创业就没了后顾之忧。”三峡土家族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祖安说。

  产业兴旺,村民收入水涨船高

  杨祖安介绍,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这些年村里先后争取移民、民宗、农口等部门资金近2000万元。这些资金一方面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用于村里的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三峡土家族村村民在蔬菜大棚劳作。新华网发

  2013年,三峡土家族村从引进蔬菜种植大户,成立了泽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同年,村里引进了荆门市锄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禾天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荆半夏科技产业园,种植荆半夏800亩。2014年,村里引进金饭碗餐饮公司投资500万元新建土家族风情园。

  2017年起,三峡土家族村规划了村级产业园,先后建设标准化厂房5栋、办公用房4套,高标准配套厂区沟渠路、绿化、亮化,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用。产业园引进3家企业入驻,企业年产值近亿元,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60个。

  现在,三峡土家族村拥有露天蔬菜基地1000亩,蔬菜大棚230亩。全村2500多亩土地被流转,土地流转率达到79%。流转的土地集中进行蔬菜种植、稻虾连作、荆半夏种植等。村里以规模化经营和招商引资,大大提升了土地产出效益,村级集体经济得以盘活。2010年三峡土家族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如今村里年集体收入超过了50万元。

  产业发展了,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水涨船高。目前,三峡土家族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超过了2万元。

    三峡土家族村建成的三峡移民产业园。新华网发

  村里经济条件不断改善,吸引曾经离开的村民重新回来就业创业。村民黄雅婷以前在武汉等地打工,看到村里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毅然放弃优厚的工资待遇返乡创业。2020年6月,黄雅婷的农庄“后院小厨”开业。“我们主要做三峡风味的美食,在这里挺受欢迎。有时一个月有近万元收入。”黄雅婷说。

    生态宜居,打造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

  三峡土家族村已经整体脱贫出列,产业发展的脚步并没停下。杨祖安介绍,村里的三峡移民产业园仍在不断完善,继续扩大招商规模。

  村集体富裕了,三峡土家族村有条件拿出更多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让村民们生产生活起来更舒心。

    三峡土家族村村民在维护村里卫生环境。新华网发

  2009年至2011年,三峡土家族村先后投入600万元,在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对村里的道路进行硬化。村里对各住户的房屋外墙色调、屋顶吊檐、木制门窗等风格进行改造,保留土家族原始风格,完成民居改建。

  杨祖安说,未来几年,三峡土家族村打算以现有村子为基础,打造一个集居住、休闲、度假、旅游于一体的土家移民特色村。村里将新建土家文化广场、文化长廊和依水而傍的吊脚楼、采摘篱园、生态渔村、土家美食城、手工作坊等,把土家文化和农业休闲观光体验相结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旅游。

  土家族群众能歌善舞,逢年过节都有舞龙、舞狮、划采莲船等民俗活动。“土家特色村建好后,我们要把移民文化、土家族文化融合进来,鼓励村民开展各种形式的艺术表演,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杨祖安说,三峡土家族村充满信心,力争打造“江汉土家第一镇、荆楚移民第一村、全省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

    三峡土家族村村民表演土家族舞蹈。新华网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