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关爱天津智慧养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4-20 19:07:32

内容提要:“自从知道有这个爱心码后,我立马就同意社区使用了,我知道这对于我来说是件大好事。” 4月20日,天津市河东区常州道街道益寿东里社区68岁高龄的于文杰告诉记者。

天津北方网讯:“自从知道有这个爱心码后,我立马就同意社区使用了,我知道这对于我来说是件大好事。” 4月20日,天津市河东区常州道街道益寿东里社区68岁高龄的于文杰告诉记者。于文杰身患腮腺癌、脑梗等老年疾病,是益寿东里社区20多个特困供养之一,需要特殊关怀。“之前只能依靠每天电话联系或上门询问,自从有了这个小程序,可以实时掌握老人用电情况,智能化判断老人生活状态是否正常,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益寿东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文静说道。

图为关爱码页面(图中1户黄码为调试户)

当前我国正逐渐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如何为老年群体,特别是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精细、便捷的服务成为社区服务的关键一环。天津市河东区作为全国第一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现有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6万余人,分散在不同社区,平时的起居状态主要依靠监护人的陪伴照料和社区网格员的上门走访。网格员走访的周期较长,而且无法做到全天候监护,工作难度很大。

国网天津电力依据实地调研情况,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创新开发“关爱码”小程序并在2020年10月于“网上国网”APP上正式上线,通过比对用户实时用电数据和历史正常生活状态用电数据的契合度,以“红、黄、绿”三色二维码表示用户用电异动、用电波动、用电正常三种情况,进而精准掌握、实时守护独居老人的生活动态。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城东供电分公司采集运维专责人员冯玮介绍:“每个老人都有固定的作息习惯,对应相应的用电习惯。通过截取过去14天用户的用电数据,每天每隔15分钟共取96个点位绘制成一条曲线,用14根曲线刻画用户的用电习惯。每15分钟采集一个数据,基于实时数据与历史数据的对比分析,根据其用电量数据阈值变化,动态监测用电异常波动并提醒。从根本上避免因无人照料导致居家老人出现紧急情况难以求助的问题,有效降低特殊老年群体意外风险。”

冯玮表示,“关爱码” 界面简洁,不需要老年人任何操作,具备自动报警等功能。如果用电行为异常,网格员会收到报警信息,进而上门查看情况,保障老年人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关爱码”已为80余位独居老人提供了生活状态智能判断服务,有效降低特殊老年群体意外风险。下一步,国网天津电力还将配合政府部门持续完善“关爱码”服务功能,开发面向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等场所的多维度差异化应用服务,助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切实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津云新闻见习记者张亚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