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潮:永葆乐观精神拼和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付勇钧 2021-04-21 09:34:26

内容提要:长征途中,老一辈革命家肖劲光“发明”了一道极特别的“冷食”。那是在翻越雪山时,筋疲力尽的红军战士稍事休息,准备向山顶行进。肖劲光望着皑皑白雪忽发奇想,说:“我们吃‘冰淇淋’吧!”他舀起一缸子雪,加点糖精,大家也纷纷学着自制“冰淇淋”,就着干粮有说有笑地吃起来,将疲惫丢在脑后。

天津北方网讯:长征途中,老一辈革命家肖劲光“发明”了一道极特别的“冷食”。那是在翻越雪山时,筋疲力尽的红军战士稍事休息,准备向山顶行进。肖劲光望着皑皑白雪忽发奇想,说:“我们吃‘冰淇淋’吧!”他舀起一缸子雪,加点糖精,大家也纷纷学着自制“冰淇淋”,就着干粮有说有笑地吃起来,将疲惫丢在脑后。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缺衣少食的物质条件、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用绝境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但雪山上的这个“镜头”,分明能让人在彻骨严寒与看似渺茫的路途中,感受到大无畏的气魄与激昂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种精神不仅始终激荡在二万五千里的艰苦跋涉中,更充盈在百年党史的砥砺奋进中,是党战胜一个又一个巨大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的重要精神力量。

笑对艰险、蔑视困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答案很简单,因为这是一群追求真理和信仰的人。当年,夏明翰平静说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董存瑞举着炸药包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的时候,他们心中都有一个坚定而单纯的信念:共产党人就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了这一理想信念,共产党人既然可以连生死都置之度外,那么在其他困厄面前始终保持乐观,就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对共产党人而言,乐观从来不只停留在精神层面,更见于行动中。开国少将左齐早年在战斗中失去右臂,不但没有消沉,反而写了首小诗给左臂“打气”,告诉它“你应该负起责任”。随部队来到南泥湾,他不便参加生产,就主动做烧饭、送饭等后勤工作,独臂忙碌的景象极大感染了战士们,他们更加拼命地把“烂泥湾”变成“好江南”。说到底,乐观就是一场坚持不懈的战斗。就像《游击队歌》中唱的:“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转机和胜利当然不是别人“送”来的,而是我们真刀真枪拼来、搏来的。乐观不是盲目的,更不是空想,而是追求实实在在的改观。有困难,就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没有条件,就想方设法创造条件。

今天我们已经不需要爬雪山、过草地,但发展过程中同样要涉险滩、越激流。在攻坚克难的时候,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仍然是强大的思想武器。技术攻关一时没有进展、产业链条存在堵点、体制改革中遇到棘手问题……无论面对怎样的难关,都不能泄气、退却。“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不是一句顺口溜,而是榜样的参照。我们今天再难,也难不过昔日的筚路蓝缕。先辈们在艰苦卓绝的情况下都能走向胜利,拥有良好发展条件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鼓起斗志、找出办法呢?

一百年来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未变,勇气与力量长存,只要我们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去拼、去干,一定会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