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会客厅:答好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命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04-21 09:34:26

内容提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读懂百年党史,就要以人民为圆心延伸思维半径,找准方向、明晰路径,答好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命题。

对话人: 

纪亚光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 娜 本报评论员 

天津北方网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读懂百年党史,就要以人民为圆心延伸思维半径,找准方向、明晰路径,答好为人民谋幸福的时代命题。

李娜:“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革命年代,到建设岁月,再到改革时期,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学习党史,必须抓住“人民”这个关键词,深切体悟一切为了人民在不同时期相同的本质内涵。

纪亚光:“一切为了人民”的外延和内涵指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主线。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为了人民利益而奋斗,读懂其中的人民情怀,须有更高站位、更宽视角,比如谈初心使命,我们是为了人民幸福去实现民族复兴,民族复兴一定是建立在人民幸福基础上的;比如诚心诚意向群众学习,要认识到蕴含在群众中的智慧,包括从“人民情怀”到“人类大爱”的延展等,都是围绕为了人民展开探讨。

李娜:“一切为了人民”从来不是口号,而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中,要用实干来诠释。近期我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学史力行的一次生动实践。我们说,干容易,干好则是要下一番功夫的。在您看来,如何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又如何在“干好”上出成效?

纪亚光:首先要有问题意识,围着问题干,也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然后,带着这样的意识做好调查研究,去发现问题,拿出举措。最后,干得怎么样,让老百姓去评价,“向群众汇报”制度就是一个典型做法。这是“干好”的三个维度。如果进行归结,核心就是一个“迎”字,鼓励迎着困难上,要从机制上进行保障,给予“迎难而上者”支持。同时,干好对能力提出要求,强调学习总结。从历史中学、从现实中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是干好的重要条件,尤其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时,更需在学习中提升本领,磨砺实干功夫。

李娜:为了人民需要实干,但并非只是单向输出,还要依靠人民,和群众一块过、一块干。正如是人民的小推车,推出了淮海战役胜利;是小岗村的红手印,拉开了农村改革序幕……而今,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一道道现实考题摆在面前,尤须把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

纪亚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为了人民,更体现在依靠人民。一个政党走到现在,之所以保持生机活力,关键一点就是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而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社会活力有效释放出来,除了外在条件的推动,更需要内在的主观认同,也就是说,让群众从内心愿意去干、主动去干。这就需要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创设公平竞争环境等多方面去努力。

李娜:述往事,思来者,方向越清晰,脚步越坚实。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最终要落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放到发展视角下,就是要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纪亚光:共享发展,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从发布的共享发展指数排名来看,天津在全国名列前茅,表明较好地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所说的共享,就覆盖而言是全民,就内容而言是全面,就实现途径而言是共建,就推进过程而言是渐进,这是把握共享的四个层面。同时,共享不是简单均等化,是公平正义保障下的人人享有、各得其所;共享也不只是成果的共享,更是过程的共享,是一开始就在发展中植入共享的基因,让发展与共享同步,如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是实实在在的。(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