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付勇钧 2021-04-21 09:34:26

内容提要: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充分的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的必由之路。没有“十月怀胎”的孕育,焉能获得“一朝分娩”的喜悦?即使决策在“足月分娩”后,也离不开实践这个“成长发育”的摇篮。

天津北方网讯: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充分的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矛盾的必由之路。没有“十月怀胎”的孕育,焉能获得“一朝分娩”的喜悦?即使决策在“足月分娩”后,也离不开实践这个“成长发育”的摇篮。

相较于“分娩”,“怀胎”的过程更漫长、也更为重要。如何让决策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强?根子在于调查研究是否充分。正确的决策,绝不是坐在屋子里苦思冥想的结果,它要在人民群众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才能产生。上世纪60年代,陈云在上海青浦县小蒸人民公社蹲点15天,从小蒸镇到各个自然村,来回要步行六七里路,他坚持深入农民家中摸情况、寻对策,得出了母猪也应该下放给农民私养、种双季稻不如种单季稻、种小麦不如种蚕豆的结论,为中央相关经济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是决策过程的“起点”。就像系扣子一样,只有“第一颗扣子”不出现偏差,后面一系列动作才会精准到位,如此,才谈得上科学性。

“孕育”的过程,也是实践的过程。实践是运动变化的,调查研究是一个动态的演进过程,绝不是“一阵风吹过”“一锤子买卖”,而是要保持发展的眼光和持之以恒的韧劲,眼睛向下、脚步向前,下笨功夫、苦功夫,才能迎来大功告成时。原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刚到任,就跑遍了全村108户人家,摸清村民“家底”。此后6年,写了29本“民情日记”,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村民爱戴。原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摸清实况后创造了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从破土动工到首家企业投产仅用半年的“政和速度”……真正“动”起来、持续“深”下去,不局限于眼前和当下,多看、多想、多问,交一批基层朋友,搞一批专题调研,系统地、准确地、全面地了解情况,何愁求不到妙法、取不到真经?

决策“瓜熟蒂落”后,还要在实践中“成长壮大”。作出科学决策并非终点,而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新起点。政策制定之后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需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是一个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也是调查研究工作的延伸。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更多新问题新情况,例如新业态的培育、新事物的发展、新动能的壮大,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就要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实践中落实政策、检验政策,并随着实际情况的变化完善政策。如此,调查研究结出的硕果,才能经得起时间检验、跟得上发展脚步、符合人民需求。(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